古田县:以文明乡风促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7-26 11:1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乡村的发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环境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一幅幅和谐美好的乡村生活画卷正缓缓铺展开来。

理论宣讲入人心

2

理论宣讲轻骑兵为村民们开展宣讲活动。古田文明办 供图

“老师们多次来我们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促进我们村经济发展,乡风民俗的改变起到很大的启发作用。” 杉洋镇东吉村驻村第一书记钱进坚如是说。

为了把现代意识、文明理念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古田县理论宣讲轻骑兵,设立了“新文艺”“土专家”“巾帼美”“夕阳红”“普法员”等八支理论宣讲小分队,通过闽剧、书法、朗诵、评书、快板、传授农术、公益讲座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受众达到10000多人次。

移风易俗倡新风

d7054010c8a74e51c64b7056dccd4a1

黄田镇凤亭村一角。古田文明办 供图

 移“歪风”,易“低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古田县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致力于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切实转变群众攀比观念,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正之风,力促形成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鹤塘镇南阳村制定《村规民约》,提出酒席规模减半,订婚宴、寿宴、满月、周岁等喜庆事宜酒席不办,以及严禁土葬等规定,用乡村图书馆、农民春晚、理论宣传、树头党课等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酗酒、赌博、讲排场比阔气现象减少了,村民都争做“五好家庭”。

在黄田镇凤亭村,每周六,村里的老年人就聚在“金翼之家”的排练厅,或舞扇欢唱,或挥毫泼墨,开展各种形式的“共学、共餐、共伴”活动。村民的生活丰富了,乡里乡亲之间的感情也更加热络了,邻里互助成为常态。

志愿活动新风尚

c5e93382b71a67bf6ad71678b475dcb

志愿者自发组织的义卖活动。古田文明办 供图

“短短四天时间,在众多爱心市民的帮助下,已售完两万多斤芋头,我们负责将所有的善款第一时间送到老人的手中。”志愿者罗可娟如是说。在古田体育馆志愿服务驿站,万斤红芽芋被志愿者分别打包,以每包10斤装10元的价格售卖。一场由古田县爱心联合会志愿者自发组织的义卖活动在该县志愿服务驿站温情上演。

这仅仅是古田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水口镇,志愿者们为的80名孤寡、残疾、贫困老人送去暖心问候;“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积极的响应;“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进一步弘扬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为了全面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古田县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多样化、常态化,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真正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稿件来源: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古田发布/古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德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