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莆田多地开展青年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9-07-23 21:21: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这个夏天,莆田多地开展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为当代青年学子搭建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宣传城市文化,传播青春正能量,在不断拼搏中感受力量和美好,为火红的七月再添一把热情活力。

莆田这5所中学,迎来别具一格的"暖薪课堂"

表演朗诵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7月11日上午,一场启动仪式在莆田举行。不久前,闽江学院海峡学院“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来到莆田,开展暖风支教专项行动,走进秀屿区实验中学、莆田毓英中学、莆田第二十五中学、莆田第三中学和莆田妈祖中学,送上45场新思想宣讲支教活动。

青年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这一任务,此次支教活动开设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专题,同时结合“清新福建”建设,设置了“生态福建·丝路扬帆”特色专题,以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朗诵表演、视频学习、有奖问答等互动形式,营造一个生动活泼的中学思政课堂。

“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两个问题是此次支教活动成员思考的重点方向。支教队伍通过体验式教学,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将党团的“大道理”转换成“小道理”;通过打造与时俱进、寓教于乐的新型精品课堂,运用团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一路风景一路歌 仙游县探访乡村振兴中注入青春力量

西苑乡宣传干事叶花萍带领三下乡学生参访民宿 李婧涵/摄

“仙水景区美丽动人,凤山生活幸福美满”。7月10日,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仙游县西北部山区的凤山新村,开展主题为“书卷入乡土,筑梦西苑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凤山新村位于仙游县西北部山区,是涉及乌柄、墓前、溪头自然村旧村复垦工程,土地还耕面积约120亩,占地面积约65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6000多万元,2015年12月动工,按照仙游县村镇住宅通用图建成31幢105户三拼或四拼具有莆仙风格民居、8幢6层103套单元楼和35间商铺,安置村民171户723人,并同步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凤山卫生站、污水处理处、休闲公园、幸福大道、公园公厕、便民超市、仙水洋宾馆、凤山小学及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成为莆田市北部山区富美山村、城乡一体化、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

活动伊始,实践队成员来到了凤山新村郭女士家中进行走访。据了解,郭女士家中有两个孩子患有脑瘫,本来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读书上学,但在西苑乡政府的帮助下,郭女士的孩子不但获得上学的机会,还获得一定的学费减免等资助补助。为此,郭女士对国家的扶贫政策非常感谢。此外,实践队还在凤山村其他村民家中进行“关于建国70周年乡村振兴”的问卷调查。“我在2017年年底搬入新区,在新村生活安逸、平淡快乐,加上旅游业的发展,这边的交通道路也建设得十分便利,游客增多,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孙子上学有附近的小学,生病看病有就近的医疗卫生站,生活十分幸福。”居住在新村的陈国亮感慨道。

在西苑乡宣传干事叶花萍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凤山新村村支部,据她介绍,该村支部与凤山片区网格站连在一起,由市委书记林宝金亲自挂牌。凤山新村社会治理网格站配备网格员兼信息员3名,巡逻员4名,辐射7个基础网格,进行资源整合、统一管理、便民服务,实现乡、村两级网格治理服务互联互通,做到“六个一”,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目标。

随后叶花萍还带领实践队员来到网格站附近的旅游扶贫项目:居住民宿和餐饮四合院。依托凤山村富集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现有仙水洋、九仙溪水库、仙人谷、石人头、仙岩洞、鬼空里等旅游资源,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同时,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引导农民参与乡村特色旅游,增加农民家庭收入。

“今天走访凤山新村,他们的变化让我很是赞叹,一个乡村从贫到富,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心血。大学生深入乡村走访调研,深入感受乡村振兴政策为凤山新村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这有益于提升能力、开拓视野,为日后真正步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实践队队长张毓秦说道。

妈祖故里创赢未来 莆台青年创业交流活动举行

“妈祖故里 创赢未来”莆台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7月12-13日,“妈祖故里 创赢未来”2019两岸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在莆田举行,40余位两岸创业青年参与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共青团莆田市委,涵江区委组织部,福建省闽商服务中心主办,行程共两天。以文化之旅为主的首日,两岸青年创业游览了湄洲妈祖祖庙、游览鹅尾山神石公园、妈祖文化影视城等文化景点,感受了湄洲岛当地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台湾青年朱慧元表示,“湄洲岛风光秀丽,建设地很好,妈祖文化作为两岸交流的桥梁,让更多台湾青年认识莆田、了解莆田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当天,适逢“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开幕,两岸青年朋友相聚湄洲岛拥抱音乐、畅享青春,畅叙两岸文创融合发展。

7月13日,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团走访云度新能源汽车公司、四君子古典家具公司、百威英博雪津公司,青年们走进生产车间,与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规模、发展思路。当天下午,交流团齐聚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涵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振涵,莆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永昌,团市委副书记黄子迪,在莆台湾创业青年代表苏旗等人发共同为莆田市海峡青年创客之家揭牌。这是莆田市第一家台湾青年创业之家,也是莆田市首个依托国家级高新区成立的创客之家。高新区创客梦工场总监黄华春表示,海峡青年创客之家将为来莆创业的台湾青年给予政策、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全方位扶持。

揭牌仪式后,莆台青年围绕两岸交流、创业发展等主题现场进行了交流分享。涵江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负责同志为相关惠台政策进行了答疑,参加此次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团的台湾创业青年许朝渊表示,“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政策扶持,莆田现在的条件都相当不错,相信不久会有更多的青年来莆田创业、就业。”(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