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文明办“六个着力”贯彻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09:05:4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22日讯  7月6日,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厦门市委文明办全面贯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精神,从“六方面”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升级,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自觉、行为习惯、良好风尚。

一、着力融合融入,形成创建合力。把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细化垃圾分类考评标准,增加考评权重,纳入各类创建考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二、着力常态长效,加大督查整改。持续组织市创建办督查组、媒体暗访团等,对各街道社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情况等进行暗访督查;运用“随手拍”功能,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监督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以《内部情况通报》、《督查通报》等形式通报,开展查纠问题“回头看”,推动各相关责任加强整改、提升实效。

三、着力扩大影响,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志愿新时代 鹭岛新风采”“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等主题活动,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垃圾分类领域志愿服务行动,当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前行者、引领者。积极探索“行动+宣导”“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志愿者+居民”等多种组合模式,鼓励推动各志愿服务团体围绕“垃圾分类资源化”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落细落实。

四、着力提升素质,广泛宣传教育。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发挥社区书院教育引导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村入户,增设更多“垃圾分类”课程,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识与分类意识。通过“我们的节日”“和谐邻里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实践平台,在社区、学校广泛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引导,用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从未成年人开始培养垃圾减量分类、垃圾不落地意识,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和文明风尚。

五、着力潜移默化,营造浓厚氛围。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建立公益广告库,推出一批易学易记、生动活泼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推动各区各系统各有关单位广泛刊播,让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各区各系统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举办征文活动、制作宣传栏板等多种形式,传播垃圾分类理念,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准确率。

六、着力见贤思齐,强化典型示范。持续发挥“文明厦门你我他”“文明志愿行”“公民道德论坛”等栏目和“文明厦门”“志愿厦门”网站和公众号的影响力,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制作垃圾分类专题宣传节目,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做法,激发更多市民群众参与,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厦门新时尚。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