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中央文明办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互学互鉴中拓思路、强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19-07-22 08:4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7月16日至18日,中央文明办在浙江慈溪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一周年之际召开,通过授课辅导、实地考察、工作交流、项目展示等多种方式,促进各地互学互鉴,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立足农村基层、面向农民群众开展的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指挥员、操盘手,村支部书记作为文明实践站站长、当家人,身处基层一线,与农民群众朝夕相处,是文明实践工作能否落到基层、志愿服务能否常态长效、科学理论能否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本次培训以试点地区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和村支部书记为重点对象,就是要打通运行渠道、打牢基层基础,增强关键人对文明实践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提高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能力水平,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

中央文明办一局负责同志主持开班仪式,中央文明办三局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全国12个试点省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室负责同志,50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村书记代表近220人参加培训。

为期三天的培训班,白天集体学习、晚上分组讨论,专家们慷慨激昂、学员们全神贯注,你用歌声唱、我用方言讲。学员们表示,三天的时间充实、快乐,回去后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更有生气,更接地气。

  图为开班仪式。中国文明网 原茵 摄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明网 原茵摄

  图为正在认真听讲的学员们。中国文明网 原茵摄

专家授课,突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可操作”

在授课环节,专家们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如何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行授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涛、广东省团校教授谭建光、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分别就农村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治理和振兴、基层党建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与团队管理、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授课。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