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留守儿童彩色童年梦 三明多彩假期生活助孩子快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9-07-19 15:57:00 来源:文明风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9日讯  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有着如同彩虹般明媚的笑容,有着如同星空般纯净的眼神。可是,他们却孤身留守在农村里,期盼着父母回家,给他们温暖的怀抱。为了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三明市各地纷纷开展缤纷假期活动,为留守儿童编织彩色童年梦。

明溪县“绽放青春心向党·童心筑梦在未来”夏令营点燃盛夏

7月8日,明溪团县委对接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春筑梦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夏阳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4天的“绽放青春心向党,童心筑梦在未来”暑期夏令营活动,共有50余名小朋友参加此次活动。

夏令营开展以“英雄永远在我心,革命传统不可抛”为主题的红色课程,引领孩子们传承红色文化经典,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紧紧围绕红色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金色的鱼钩》红色小品赏析、《英雄王二小》话剧学习、《二十四字歌》歌曲演唱、《爱国爱家》主题绘画,帮助孩子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珍惜当下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永安市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让他们利用假期学习家乡历史,增强家乡荣誉感和归属感,永安市在洪田“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举办“红色记忆,点燃梦想”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暨“圆梦蒲公英,缅怀革命先烈”研学活动。活动当天,来自全市中小学近40名留守儿童穿上红军装和草鞋,背着小步枪,俨然成了一个个小红军。在启动仪式和“破冰”活动后,这群“小红军”先后参观了原“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逢源堂”和“战时红军医院旧址—作求堂”,认真聆听了研学导师的讲解,了解了“少共国际师”和苏区的创建、巩固与发展的历史,近距离感受了当年红军在永安的战斗生活。

为了激发孩子们探索了解红色历史的主动性、积极性,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在随后进行的体验环节,“小红军”分成4个小组,通过寻找红军标语、抬担架运送“伤员”和拔河比赛,进行团队比拼;还通过讲述红军故事,分享红色感悟,体会不惧艰难、团结协作等红军精神。活动最后还开展了“爱和感恩伴我成长”心理辅导拓展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沙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共圆老少幸福梦”主题活动

6月21日,沙县大洛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圆老少幸福梦”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8名大洛镇和湖源乡幼儿园的留守小朋友参与,在宝山村礼堂共同演唱了“歌词祖国”,共画了一张“祖国未来花朵”海报。

活动结束后,县关工委还前往大洛中心小学,给每位学生赠送一本《沙县红色革命故事》书,让学生们了解沙县红色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三元区开展“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7月10日上午,三元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到群二社区乐龄家园开展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游戏体验和知识讲解,让留守儿童学会与同伴建立友谊,体验友谊的珍贵,学会与同伴交流和沟通。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唱歌、做游戏和应急救护知识常识等一系列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同学真切的感受到团结协作的力量。今后,区红会还会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让留守儿童融入到社会大家庭中去,促进其身心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

留守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让留守儿童在“安全、快乐、有意义”中享受假期,需社会共同关注、多方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给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宁化县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夏令营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宁化县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

为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7月8日上午,由宁化县暑教办、县计生协会、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举办的2019年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夏令营在青少年宫举行开营仪式。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开营仪式。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各单位陆续开展了参观科技馆、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上庭当“小法官”、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的自护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提高了青少年暑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撑起了一把“平安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