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交通文明需要征信这剂“猛药”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0:52:35 来源:文明风

近日,南京市区多个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借助于人脸识别系统,一旦违法行为被拍下,当事人就会收到提示短信,通知其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另据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报,本月8日起,南京交警还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7月5日《北京青年报》)

形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是城市屡见不鲜的现象。无论是人口密集的交通路口,还是无人指挥的红路灯处,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就是无视红路灯的存在,不管三七二十一,在醒目的红色信号灯下大摇大摆,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任性嘴脸。的确,较之于机动车闯红灯,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或者其他交通违法的成本几乎为零,即便是被交警抓到,也顶多是教育几句就算完事。因而,我行我素有恃无恐的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现象,给城市交通安全与文明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因素。

很多城市都在开展文明交通教育,礼让斑马线、文明行驶通过宣传引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规行为,市民中依然还存在违法的空间。要惩治这些交通违规行为,有时候单靠教育引领依然显得势单力薄,要彻底根治这些交通违规行为,很有必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根据《实施细则》披露,只要在南京非机动车、行人一年内闯红灯等违法达到5次及以上的就会被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而且通过人工智能的辅助,即便是戴着口罩帽子闯红灯,也将会在5秒钟里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对比驾驶人员库、人口信息库,以获取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系统就会将当事人面部细节、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曝光在路口电子显示大屏上。这项细致的出台,警醒了那些肆意违规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执行交通法规没有侥幸,更没有特权。如果谁要想肆意妄为、我行我素,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以及个人诚信的丢失。

主动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诚信品质。红灯停、绿灯停是三岁小娃都能明白的道理。城市设立红路灯,设立单行道、设立各种交通警示标志,就是为了让交通更加安全有序。但是,有的人明知规矩而不遵守,如此诚信缺失,同样也需要矫治。因此,南京出台《实施细则》,无疑不是给那些交通违规的行人下了一剂改正的猛药,帮助他们及时反省,只有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保证个人征信上没有污点。

社会诚信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每个公民一起构筑和维护。真诚期待《实施细则》可以星火燎原,在其他各城市推而广之,这样,交通文明才能更加通畅。(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