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推进“红色阵地”建设:打卡红色风景 感悟信仰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7-10 15:06:39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一提起“红色文化”首先你会想到什么?是在烈士雕像前庄严默哀,去陵园献上一束纯白的花?还是在开展党日活动时,重走红军路,传承红色文化?近来,莆田多地立足当地实际,积极打造红色阵地,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吸引着众多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引导更多的民众加入到传承红色历史的队伍中来,感悟信仰力量。

红色书院荣光焕发 仙游县中共上宫支部重新开放

修缮一新的上宫支部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近日,记者从游洋镇获悉,位于兴山村的中共上宫支部景区历经3个多月的提升改造后,于7月1日起重新对外开放。

6月26日,记者在中共上宫支部现场看到,支部主广场地面铺设及围墙焕然一新,四周及内部遍植香樟、金桂、罗汉松等植物,郁郁葱葱。已经恢复完成的四周山包上,混播的四季青草籽已长出嫩草,各种乔木、灌木点缀其中,一片生机盎然。支部纪念馆内部,由县油画协会知名画家还原而成的十八幅上宫支部革命活动掠影布展墙上,各个陈列室里、展柜上随处可见革命年代的一些老物件,以供后人瞻仰、缅怀。

  据了解,中共上宫支部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是仙游县2019年重点项目之一,本次规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又好又快又省”的目标要求,规划设计总面积100公顷,提出“一心、二轴、四景、一片区”的景观结构分析布局,即:“一心”:以游客服务中心为核心,包含主入口广场及周边服务驿站。“二轴”:以田园风光景色,美林美丽村庄景色为游览重点的自然风光游览轴;以兴山古街景观,中共上宫支部景点为重点的人文景观游览轴。“四景”:包括中共上宫支部核心建筑、兴山古街、田园风光、美林村庄景观四个重要景点。“一片区”:形成以中共上宫支部为核心的红色爱国教育旅游景区。

负责项目现场建设的游洋镇人大主席蔡永杰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约800万元,建设包括2.7万土方工程的山包恢复,乔木432株、灌木14476平方米的植被绿化,4300平方米的广场铺装,248米步道建设。同时还有古井恢复、广场围墙、挡土墙、标志景观石、路灯等附属工程,及支部内部绿化修整、排水系统修缮及布展提升改造等。

中共上宫支部是仙游县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具有浓厚的革命历史传统氛围,原名馨山书院,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始建于宋,清光绪6年(1880年)重修,1898年戊戌变法后改为馨山小学堂,1919年五四运动后改为兴山小学。1927年4月,中共上宫支部在游洋镇兴山村馨山书院宣告成立。这是仙游境内第一个中共基层组织,标志着仙游革命斗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近年来,中共上宫支部先后被确定为“仙游县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仙游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仙游县廉政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成为仙游又一个红色旅游胜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