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筑就阳光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7-05 17:30:06 来源:文明风

携手并肩,勇往直前,举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硬件”设施齐全,学生快乐融入

走进华安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阳光小屋、接待室、团体辅导室等五大功能室并排矗立,接待室墙上挂着开展心理辅导活动时留下的照片,温馨美好;窗明几净、布景柔和的阳光小屋让人倍感放松;在团体辅导室,沙盘、放松椅等教学设备分布其中,硬件设施完善。

2018年3月,华安一中扩建心理咨询室,在原本的咨询室、箱庭设备、团体活动室基础上,增加了接待室、宣泄角,团体辅导室,采购心理测评系统、团体辅导活动箱等功能室建设,把心理咨询室建成面向全县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目前,华安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条件基本符合福建省对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建设要求。

心情烦闷了,可以向心理辅导老师倾吐;在心理宣泄区,你可以挥拳搏击,也可以打球减压;想释放压力,喊上同学到沙盘游戏区做个游戏……心理健康辅导站建成后,许多学生都积极地到心理咨询室寻求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辅导站已成为学校最有特色的教室和学生最愿意来的地方之一。

师资力量配套升级,阳光心理更有保障

一是充实师资力量,教育形式多样。2008年初创时,华安一中只拥有一名兼职心理指导教师。2011年以后,陆续引进了两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教师。QQ辅导、热线电话咨询、讲座授课、面对面谈心……三人成团,心理咨询师资力量壮大了,辅导形式更加多样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更有保障。另外,为扩大心理培训受众面,专职心理教师定期对班主任、任课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鼓励普通教师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去教育每一位学生,用良好的心态、人格去影响和感染每一位学生。

二是参加业务培训,提升心理辅导能力。除了引进优秀心理辅导教师,学校还积极组织心理健康老师参加相关培训。如“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清华大学心理健康)、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第四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培训、漳州市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漳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等。2017年,荣获漳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中学心理健康组三等奖;2019年,获得华安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说课比赛二等奖。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塑阳光心态

自心理咨询室建成以来,华安一中利用5·25心理健康周、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每月组织开展2次心理辅导主题活动,大大小小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百余场次。

今年5月,华安一中开展以“我爱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空间”为主题的心理辅导周活动。在教室中,学生们认真绘制班级的黑板报,宣传心理小知识;在楼道里,学生们阅读相关心理知识的展板;在操场上,学生们参与拍上运球接力赛、十人九足比赛,尽情挥洒汗水,释放压力。

上述活动只是华安一中开展心理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华安一中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确定各年级的辅导重点,编制个性化教案,开展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活动。例如,对于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展团队拓展活动,让新生互相熟悉,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在中考、高考的关键冲刺时期,学校组织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提高考生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帮助他们顺利应考;高二文理分科,学生难免焦虑,学校心理专职老师及时开展讲座,以幽默睿智的语言、生动具体的案例,贴近学生心理的疏导,化解学生的疑惑和焦虑,让学生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家校育人同关注,家长不缺位

家庭是孩子重要的心灵港湾,只有这个港湾值得信任,孩子愿意停靠,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与其他学校心理咨询室不同的是,华安一中心理健康辅导站不仅在老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下功夫,还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每学期开展2次家校互动心理知识讲座活动。在讲座中,心理教师指导家长转变教子观念,与家长一起剖析孩子的问题,并适当提出解决的建议。同时引导家长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以良好的家长形象影响孩子。若碰到超出心理咨询范畴的案例,则及时进行转介,并做好跟踪辅导。

华安县积极创设条件,从细枝末节着眼,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及广度,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华安县委文明办 华安一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