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悦”读书香满城 三明市多举措推进家庭阅读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8-13 17:5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书香飘万家——悦读·家@万家”亲子阅读公益活动    图片来源:三明日报 

文明风8月13日讯  一缕书香,一世为伴。亲子阅读不仅是一种陪伴,也是家风传承,培养孩子家国情怀的最好方式。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把亲子阅读作为推进家庭教育的有效举措,开展各类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打造多个亲子阅读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争当亲子阅读的实践者、全民阅读的推广者,文化和文明的传播者,助力建设书香社会,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以阅读育家风,以家风促社风。在三明这座文明城,亲子阅读正日益成为广大家庭的生活方式,成为浸润家庭、滋养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创新形式,孩子爱上“悦”读

夏日的泰宁古城,姹紫嫣红,书香满城。6月2日,由福建省妇联、三明市委宣传部、三明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书香飘万家——悦读·家@万家”阅读分享活动在泰宁县古城剧场进行,现场座无虚席。

舞台上,中央电视台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尤溪姑娘陈珏如身着汉服,与观众分享她与诗词背后的阅读故事。“书香与温情交融,淳正家风得以传承,有助于塑造正直的人格、饱满的灵魂、丰盈的内心。”从小在南溪书院长大的陈珏如吐露了阅读的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5月19日,福建省妇联启动“悦读·家@万家”活动,三明市妇联通过层层推选,择优选出10户家庭代表,并由其中5户在泰宁县古城剧场讲述家庭背后的“悦读”故事。

这场活动,是福建省首场线下“悦读”分享活动,共吸引了6.2万人观看直播,61.91万人观看网络转播。活动借力海博TV、央视新闻+、智慧三明等多家媒体进行网络现场直播,也成为了一次全系统、全媒体联合推动亲子阅读、深化家庭建设的创新实践,让“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中国古语,在新时代不断丰富新内涵。

阅读是一种力量,它铸就高贵的精神和灵魂。“今天,我们分享的书籍是《傅雷家书》……”刘斯博来自泉州市安溪县公安干警世家,为了实现警察梦,这名“90后”年轻小伙远离家乡,报考了山区泰宁的公安岗位。独在异乡,陪伴刘斯博最好的伙伴就是书籍。

有了书籍的浸润,平日里繁重的工作有了精神支撑。在刘斯博的印象中,父母热爱阅读,他们言传身教,让自己从小心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如今,他总想起父母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多读书,多学习,多钻业,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

相伴共读,书香润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是孩子最优秀的领跑人。亲子阅读让孩子在与父母的互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阅读、在阅读中悄然成长,对传递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创新形式促发展。几年来,三明市妇联以图书馆、社区、学校等为活动主阵地,开展各类家庭亲子阅读活动600余场,参与活动的家长儿童10多万人次,一场场覆盖全市的亲子阅读活动,正让一个个家庭在以书为媒中,找到以爱为伴的新方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