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悦”读书香满城 三明市多举措推进家庭阅读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8-13 17:5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搭建平台,培养“智慧”父母

去年3月,三明市少儿图书馆推出公益活动——“宝妈来了”,吸引了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几十名家长踊跃参与。“亲子阅读,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家庭。”市少儿图书馆活动策划部主任余剑琴说,推广文化志愿者,一方面希望通过家长给孩子讲课,提升家长讲故事的能力,增加他们的知识储备,从而给孩子更多正确引导;另一方面,希望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广全民阅读。

徐敏是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的教师,受父亲熏陶,她从小爱看书。有了女儿后,她和丈夫的阅读兴趣又深深地影响着孩子。女儿尚在咿呀学语,夫妻俩就给她读一些儿歌、讲故事,潜移默化中,阅读的种子在女儿曾徐悦心中播下。因为长期阅读的积淀,曾徐悦连续多年在演讲比赛、作文竞赛中获奖,并有作品刊登在《读写》杂志上。

作为一名教师,徐敏把亲子阅读推广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利用家访、家长会,让家长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加入市少儿图书馆的“公益宝妈”团队,在每一期“宝妈讲故事”中,引导年轻父母多读好书,激发孩子们阅读兴趣,让书香浸润每一个家庭。

“智慧”父母培养“智慧”子女。2017年4月23日,三明市图书馆、市妇联、团市委联合推广“三明智慧父母读书会”公益项目,以亲子阅读为抓手,以全市社区、街道、乡村为阵地,广泛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和儿童共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良好家风。启动仪式上,三明市首批14个“三明智慧父母”读书点被授牌,其中,下洋建筑书店与乾龙社区“可佳书舍”成为备受家长称赞的阅读点。

在三明,亲子阅读不再是个人的自发行为,而是蔚然成风。在“可佳书舍”阅读点,领读教师陈亲娟曾把《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中的每个章节的精髓结合生活中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解析,让家长们深受启发。“要提高亲子阅读的质量,家长的眼界和思想高度真的很重要。”家住梅列区的陈先生说,在读书会上,他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

家长是阅读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说,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父母热爱阅读,享受阅读,掌握科学智慧的家庭教育方法,无形中提升了亲子阅读的质量,让家长与子女在阅读中共同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