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展文明 温馨服务遍榕城:福州出租车司机争当城市文明宣传员
http://wmf.fjsen.com 2019-06-25 17:01:43 来源:文明风

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向出租车司机介绍宣传手册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文明风6月25日讯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常常是从打开出租车车门开始的。出租车司机的服务和素质,往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形象。而最了解城市的群体,可能也是出租车司机。他们熟知每一条大街小巷,是城市的“活地图”。近年来,市道运中心不断提升出租车司机文明水平,让出租车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6·18”期间,全市出租车司机化身“城市流动宣传员”,身体力行展现文明形象,成为美丽福州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当好城市宣传员

一年一度的“6·18”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展馆外,干净整洁的出租车秩序井然地排队等候,迎送着市民和嘉宾。

很快,华威公司的徐秀珍师傅就接上了浙江的参展商王先生。王先生向徐师傅打听福州有哪些好去处。徐师傅热情地向他推介了三坊七巷、鼓山、福道等景点,还有肉燕、锅边等传统小吃,听得王先生兴趣盎然。

“您可真是个‘福州通’!听你一讲解,感觉福州值得逛的景点还真多,我一定找时间好好去逛逛!”王先生高兴地向徐师傅道谢。

“其实,我也是现学现卖!”徐师傅向记者出示了一本《福州市出租车文明宣传手册》,记者看到,上面介绍了福州风土人情、城市建设等,也有司机行车规范、服务要求,还介绍了爱心服务、行业先进典型,可谓一本“福州通”。

据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下发了1万多本图文并茂的文明宣传手册,出租车司机人手一册,同时还赴企业开班培训,让出租车司机当好城市宣传员。

身体力行展文明

高考期间,由爱心出租车组成的“高考直通车”,让护考之路涌动着浓浓温情。在市道运中心的牵头下,这份出租车司机和考生们的约定,已坚持了13年。如今,有近千名司机加入这一行列。

“高考直通车”爱心司机陈谟来,住在闽侯白沙镇,距离考生的家有50多公里。为了让考生能准点到达福州二中考点,凌晨4时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将车子里里外外清洗一遍,还特地采摘了新鲜的茉莉花摆在车上。当考生打开车门,一股沁人的茉莉香让人心神一振。

陈章宇、潘桂成等9位司机负责接送教院二附中20多位考生。为了确保准时送达,司机们提前踩点,与老师确认细节,并提前熟悉路线、路况。高考首日,他们早早到达学校门口等待,顺利将考生送到考点。

今年以来,福州接连迎来春运、数字峰会、“5·18”、高考、“6·18”等。每一次重大节点,出租车都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运输保障任务,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命必达的责任感、乐于助人的公益心,确保出行无忧,不断丰富有福之州的文明内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