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五寨乡移风易俗“三结合” 营造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31:47 来源:文明风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24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社会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镇,平和县五寨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紧抓宣传教育、文化惠民、文明创建、弘扬新风等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点”“面”结合,以点带面

突出构建“点、线、面”立体化工作网络,打出“组合拳”、唱好“大合唱”。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点上起步。将移风易俗作为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列出“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各自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明晰、互动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实行“分片挂钩”,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挂钩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本辖区各村小组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做到工作到村、责任到户。

二是发动绝大多数,面上铺开。认真组织各部门及各村(社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注重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活动。乡、村、组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动员、逐级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开展工作动员会、座谈会、部署会40多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600多份。开辟“树新风、破陋习”宣传栏20多个,发出《倡议书》近13000份,每位党员干部认领包户5~10户,着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盯紧微小变数,线上突破。突出“庙宇主事”“殡葬导师”“炫富人群”等“挑头”群体,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行政监督,发挥乡村能人、老教师、老干部的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形成强力约束。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将“家风家训”与“移风易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家风家训鼓励、引导和督促“挑头”人员践行移风易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