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五寨乡移风易俗“三结合” 营造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31:47 来源:文明风

平和县领导指导五寨乡2019年三下乡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二、“改”“立”结合,以改促立

突出“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定规矩,划方圆。

一是“改陋习”。围绕解决“村看村”问题,坚持村组齐上阵,对群众的情绪进行疏通劝导。在各村(社区)建立由村两委和治保、文化、民政协管员、宗庙理事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劝导队,由村小组长组成的移风易俗监督联络员队伍,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

二是“变陈规”。围绕解决“户看户”问题,坚持发挥农村群众自治作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严禁举办流水席、花圈控制在20个以内等“尚俭戒奢、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章程》,并设立举报箱,上墙公示,互相监督,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三是“除歪风”。围绕解决“村民看干部”问题,坚持党员干部先行,给党员干部划出“硬杠杠”。乡抽调纪检人员及得力干部6人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并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的行为。目前,已开展督查40余次,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提醒5人次。

四是“立新规”。出台“五明确三报告”制度,明确党委决心、移风易俗主题、目标、关键点及责任,至少提前10天提前报告民俗活动时间地点、规模内容和保障措施,实现民俗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推动民俗活动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设平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寨河村建立全市首个村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埔坪村建立全县首个家风家训馆、在前岭村建立全县首个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油画村”、在优美村建立全乡首个老党员讲学堂、在侯门村修复“靖和浦苏维埃政府第一合作社”旧址,努力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