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五寨乡移风易俗“三结合” 营造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5:31:47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   漳州文明网供图

三、“堵”“疏”结合,以堵助疏

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应堵则止,应疏则导。

一是提倡“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全面摸清“关帝爷生日”等全年大大小小32项民俗节活动,提前干预、逐个管控、全程监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民俗节庆简办相关事宜,从党员干部入手狠刹民俗节搞流水席宴请的陋习。据粗略估计,全乡年可节约民俗节日支出达1000万元以上。

二是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乡驻村工作队、社事办、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动介入,劝导督促当事人控制丧事规模,简化治丧程序。按人口自然死亡率6‰测算,全乡年举办丧事132例,可减少治丧支出260万元以上。

三是实行“综合施策、围追堵截”。采取综治、卫生、安全综合治理措施,由综治办、派出所、卫计办、安全办、文化站联合行动,查酒驾醉驾、查黄赌毒、查食品安全,“吃、喝、赌”风气基本刹住,打架斗殴、醉驾、寻衅滋事、交通事故等案件大幅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四是“因势利导,创新载体”。以时间为轴线,围绕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着力开展群众参与面广、门槛低、贴近生活、贴近生产实际的系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先后举办埔坪村“移风易俗树新风”专场文艺晚会、“农民趣味运动会”“好儿媳·幸福老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优美村歌舞闹元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庆祝丰收节专场文艺晚会,前岭村移风易俗农民趣味运动会、猜灯谜活动、孝顺之星评选、侯门村移风易俗趣味灯谜活动等20余场宣传活动。部分移风易俗活动被中央5套、福建经济频道等中央、省、市、县四级新闻媒体报道。

根治陋习、移风易俗,绝非一人之功、一己之力所能为之。下一步,平和五寨乡在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改善的同时,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用多彩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文明富美五寨。(文明在漳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