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成立全市首支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9-06-24 16:54:01 来源:文明风

领导为红领巾志愿者颁发聘书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5日讯 (通讯员 范婧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协办的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22日下午,在台江区古田会馆举行。现场成立了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据了解,这在全市尚属首支。

“林则徐以廉洁、睿智、行为正直著称。”“福州会馆具有海洋文化的显著特点。”……启动仪式前,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向市民游客讲解台江家风家训故事与台江会馆文化。他们是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志愿者。别瞧年龄小,他们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志愿服务已经快一年了。这次挑战家风家训,十多页的讲解词要吃透可真不容易。小志愿者们表示,有些古文虽然难懂,但是多读一读,复习译文,就能发现古人在家风家训中体现的大智慧。

“优秀的家风家训应该被传承。在成长道路上,这些家风家训激励着我。未来,我要继续讲好台江家风家训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来自宁化小学的志愿者石靖宇分享自己学习家风家训的收获。接过福州市台江区委文明办为他们准备的台江区家风家训先贤文化传播志愿者聘书,石靖宇表示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他将用自己的努力“小手拉大手”,共同传播家风家训文化。

“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台江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后,将开展家风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分享等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中小学生参与进来,为传承文明家风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台江区道德讲堂总堂暨“倾听台江•嘉言传世”道德讲堂开讲,来自原福建省博物院资深讲解员、历史文化志愿者苏静娴现场分享了“海上丝绸之路与台江”的故事,精彩的讲解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台江区高度重视家风教育,充分挖掘本地的人文历史、会馆文化、诚信廉洁的商贾文化和家风家训、乡贤义举,将省级文保单位——古田会馆打造成为“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开展每月定期开展“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好家风故事、上好道德讲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台江人都能了解福州和台江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让优秀的家风成为文明家庭、文明台江建设的时代脉搏。(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