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9 17:37:46 来源:泉州文明网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泉州市文明办 供图)

2019年端午节期间,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泉州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全市举行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市民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大民俗文化宣传,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文明网以及各地各类新闻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开辟专题专栏广泛普及端午民俗知识,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宣传报道端午节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中华长歌行(泉州篇)》并在相关媒体网站进行展播。石狮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石狮”创建,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各类反邪教宣传资料2000余份。洛江区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法》及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区600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场听讲。泉港电信分公司开展“共迎端午·拔出风采”活动,组织职工拔河比赛活动庆祝节日;泉港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开展“清风吹廉洁·文明迎端午”活动主题,举办社区专题座谈会,倡导文明过节。德化县三班镇、文旅局联合开展“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德化县“墟日文化车”百场文艺展演启动仪式。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利用电子屏幕、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亲子互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端午知识,让孩子们感知端午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包、挂艾草等习俗,学习屈原的爱国故事,萌发他们敬重先贤、热爱祖国的情感,感受先辈浓浓的爱国情怀。

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开幕,两岸万人闹端午的精彩时刻。(泉州市文明办供图)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泉州文联等部门在西湖公园举行“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泉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石狮市举办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系列活动,海上泼水、海上捉鸭、龙舟赛、“王爷船”巡海、攻炮城等民俗活动精彩上演;石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粽情端午----狮城新风新气象”乡土民俗文化活动,此次活动融合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反家暴、禁毒、社科普、好家风家训、防骗等主题,通过开展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蒲等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鲤城区海滨街道联合笋浯社区在笋江桥畔开展水上捉鸭、旱地套鸭、猜谜语、唱歌拼输赢、愤怒的小鸭等“第13届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丰泽区举办“粽爱端午 新风飘香”主题文艺演出,穿插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禁毒工作、金融服务等知识以及义诊和牙齿保健咨询、包粽子“送爱心话安康”慰问活动等。洛江区结合2019洛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古物新生 传承非遗”传统非遗项目文艺汇演,通过“五音”表演、俞家棍表演、泉州布袋木偶戏、南音、南少林表演等多彩的非遗文化视听盛宴,让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设立“趣味非遗 你我同行”体验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洛江河市镇厝斗村举办“畲山茶韵·情暖端午”畲族采茶文化节,助推乡村旅游。泉港沙格举办龙舟赛,原主要是为纪念屈原,如今融合演化成为妈祖文化的一部分;泉港区总工会联合庄重文实验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海丝梦”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端午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普及海丝文化知识;锦祥北管艺术团举办北管文艺专场演出。晋江市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八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安海“嗦啰嗹”民俗表演、“水上捉鸭”等民俗项目轮番上演,“两岸两安平”艺术家笔绘交流、第三届“安海文旅”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晋江市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情缘安海——宜兴紫砂十二人艺术作品展”等活动陆续举行,吸引线上150多万人次、线下8万人次共享文化盛宴。惠安县聚龙小镇举办“水舞聚龙 浓情端午”和“邻里宴”等端午节系列活动,汉服舞蹈演出、端午立蛋小游戏、旱地赛龙舟等节庆活动,吸引了约百名社区居民欢度端午节,共叙邻里情。南安市气象局开展“端午节·读书会”、登山行和“现场包润饼、回归大家庭”等闽南特色端午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感和凝聚力。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整治环境卫生。泉港区后龙镇栖霞社区开展“喜迎端午·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共清理卫生死角12处,清运大型杂物6车,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石狮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第二届“美丽石狮•生态家园”环境日主题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展;组织石狮日报小记者走进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采访活动;联合鸿山热电厂环保志愿者在石狮七中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暨环保宣传活动。永春县结合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村创建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发动人员5万多人,清理积存垃圾100多处,劝阻不文明行为及规范停放车辆100多人次。德化县编印10000多份材料,宣传保护浐溪母亲河活动并组织百余名志愿者清理垃圾;浔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端午节”节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各个卫生死角、背街小巷等进行集中清理。

泉州心愿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暨圆梦微心愿活动(泉州心愿志愿服务队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困难群体。结合端午、“六一”、“高考”契机,泉州市各地组织各级志愿者开展关爱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贫困家庭、残疾人等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营造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送去慰问金并致以节日的问候,进一步营造全市学习、崇尚、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社会氛围。泉州市税务局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 服务双岗位”端午节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包粽子比赛、禁毒知识讲座,现场发放移风易俗、平安综治和减税降费等宣传资料,积极带动群众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共建和谐社会。鲤城区统计局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难群众,并对居民、企业进行统计宣传及消防安全宣传。鲤城区新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金山社区开展“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活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开展环保讲座等宣传环境保护,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在社区营造“绿色、低碳、环保”的节日氛围。洛江区开展“端午粽飘香·浓浓邻里情”活动,营造孝老敬老、关心爱护留守儿童、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洛江区政协、区委文明办组织党员开展慰问特殊儿童群体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泉港区工商联开展“粽香佳节情暧孤老·吉祥泉港爱满城乡”端午活动,募捐1万多元和部分物资,慰问200户孤寡老人、孤儿和残疾服务对象;泉港区税务局与区电信公司联合开展“浓情端午·与爱同行”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与特校学生共同制作香囊,送去文体用品等;南埔镇对辖区各级劳模、身边好人及孤寡老人等56名对象进行节日问候;峰尾镇开展“端午粽飘香·关爱送清凉”主题活动,为环卫工人发放粽子和防暑降温慰问品,并在专家监督指导下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鲈鱼、黄鳍鲷、黑鲷共计63万尾,价值34.3万元,保障苗种安全生长。晋江市图书馆开展“悦读风尚我引领·移风易俗倡文明”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闽南童谣学唱、“端午情·大夫第听琴”专场等端午系列主题活动;晋江市青阳街道开展以“喜迎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端午节敬老文艺汇演活动;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品味端午,粽在参与,传承文明,与爱同行”——端午节亲子活动。南安市统计局、市管局与环翠社区联合开展“爱心助考免费送水”活动;南安心愿志愿者开展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圆梦微心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永春县坑仔口老人活动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公益义剪 传递美德”活动,义务为全镇60周岁以上老人理发。(泉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