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9 17:37:46 来源:泉州文明网

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开幕,两岸万人闹端午的精彩时刻。(泉州市文明办供图)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泉州文联等部门在西湖公园举行“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泉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石狮市举办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系列活动,海上泼水、海上捉鸭、龙舟赛、“王爷船”巡海、攻炮城等民俗活动精彩上演;石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粽情端午----狮城新风新气象”乡土民俗文化活动,此次活动融合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反家暴、禁毒、社科普、好家风家训、防骗等主题,通过开展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蒲等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鲤城区海滨街道联合笋浯社区在笋江桥畔开展水上捉鸭、旱地套鸭、猜谜语、唱歌拼输赢、愤怒的小鸭等“第13届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丰泽区举办“粽爱端午 新风飘香”主题文艺演出,穿插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禁毒工作、金融服务等知识以及义诊和牙齿保健咨询、包粽子“送爱心话安康”慰问活动等。洛江区结合2019洛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古物新生 传承非遗”传统非遗项目文艺汇演,通过“五音”表演、俞家棍表演、泉州布袋木偶戏、南音、南少林表演等多彩的非遗文化视听盛宴,让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设立“趣味非遗 你我同行”体验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洛江河市镇厝斗村举办“畲山茶韵·情暖端午”畲族采茶文化节,助推乡村旅游。泉港沙格举办龙舟赛,原主要是为纪念屈原,如今融合演化成为妈祖文化的一部分;泉港区总工会联合庄重文实验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海丝梦”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端午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普及海丝文化知识;锦祥北管艺术团举办北管文艺专场演出。晋江市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八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安海“嗦啰嗹”民俗表演、“水上捉鸭”等民俗项目轮番上演,“两岸两安平”艺术家笔绘交流、第三届“安海文旅”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晋江市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情缘安海——宜兴紫砂十二人艺术作品展”等活动陆续举行,吸引线上150多万人次、线下8万人次共享文化盛宴。惠安县聚龙小镇举办“水舞聚龙 浓情端午”和“邻里宴”等端午节系列活动,汉服舞蹈演出、端午立蛋小游戏、旱地赛龙舟等节庆活动,吸引了约百名社区居民欢度端午节,共叙邻里情。南安市气象局开展“端午节·读书会”、登山行和“现场包润饼、回归大家庭”等闽南特色端午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感和凝聚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