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打出“组合拳”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6-19 18:21:35 夏菁 来源:文明风

马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马塘书院和马塘精神主题馆为主要阵地。(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9日讯(夏菁)新建45个社区书院、改造提升促融合……近日,记者获悉,厦门市翔安区在今年要打出一套“组合拳”,精准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布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乡风文明重要培育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质拓面 今年将新建45家社区书院

今年以来,翔安各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着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据统计,翔安区已建各具特色的社区书院45家,截至目前,累计开课1208节,设立开课门数859门,协商议事528场,组织各类活动488次, 参加人数66403人次。

社区书院提供“点菜式”服务,使课程设置合得了口味、跟得上形势、接得了地气。内厝镇锄山书院就紧跟党政惠民政策,建成无门槛、零距离、随到随学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民讲习所”;何厝社区书院地处火炬产业园区,外来人口较多,常设道德、文创、乐业、缘来4个讲堂和安亲班特色讲堂等。

在这过程中,翔安区还不断挖掘各村(居)的历史文化元素,着眼于特色提升,亮点巩固。值得一提的是,内厝镇琼坑村在琼花书院开办垃圾分类知识课堂,组织村民学习垃圾分类的漫画、口诀,在潜移默化地培养村民的文明环保习惯,让其成为厦门岛外垃圾分类的典范村。

而南音、宋江阵、拍胸舞、农民画……这些独具闽南文化的课程,也在翔安区的社区书院里不断延续。茂林联侨书院的宋江阵及咏春拳课程、东园书院的南音课程、紫云书院的金柄拍胸舞少儿班教、琼花书院的布袋戏课程、新兴书院的农民画课程等,都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起来。

如今,翔安区的各个书院已然成为“有品质、有特色、有活力、有实效”的精神文化阵地。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内还要完成新建45家社区书院。”翔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让文明新实践落到实处,全区所有社区书院都将提升改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