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打出“组合拳”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6-19 18:21:35 夏菁 来源:文明风

北门书院开展亲子国学班。(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提档升级 不断增强文明实践作用力

打造新时代书院“升级版”,在翔安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上半年,翔安建成了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圩镇马塘村马塘书院、内厝镇黄厝村檀樾书院。”翔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翔安正抓紧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店镇澳头“超旷书院”、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圩镇“新曦书院”,并着手设计打造大嶝街道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英雄三岛精神纪念馆”,以及新店镇前浯社区、内厝镇许厝村的社区书院。

翔安区还从社区书院品牌定位出发,按照社(村)史社(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等内容提升氛围布置,配齐硬件设备配备,增添文化活动场所。

目前,鲁藜书院在村内主路段设置了鲁藜诗歌长廊,在鲁藜文化广场设置了鲁藜诗歌文化墙,并在书院内添置鲁藜诗歌图书室,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鲁藜文化。而在北门社区书院则充分发挥民间协同作用,结合社区有志之士蔡龙吟创办的“三岛图书馆”,有效激发书院活力,丰富了学习资源。

希元书院则通过开展海峡两岸林希元文化节,邀请知名歌手阿吉仔联合出品“田乾好乡里”闽南语歌曲,打造“书香田墘”,推进了闽南文化传承,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此外,书院还与驻岛部队签订协议,把文化送到军营,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革命传统,突显“三岛精神”的文化特色。

接下来,翔安区将围绕提质拓面,以阵地建设为重点,统筹盘活各类资源,让文明实践中心有组织、有平台、有内容、有活力,推动文明实践深耕基层,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燃”的需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