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孝廉文明新风滋润农民心田 演绎新农村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06-13 16:57:5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2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大田是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他编撰中华孝典《二十四孝》,成为明清以来儿童的启蒙教材,明清以来,各处民居的厅堂左边都有“目怜栱”,供“唱目怜”挂图之用。“唱目怜”由七言诗句构成,共有2744字,从盘古开天地始起,吟唱着历史上感人的孝道故事。

600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广大农民群众,并穿透历史时空,产生厚重文化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成为大田县百姓广泛宣扬中华文化精神核心的经典。

近年来,大田县依托孝道故里这一特色优势,深入挖掘郭居敬等名人孝廉文化资源,传承孝廉家风,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以孝廉家风建设助力乡风培育,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致力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尚。

走进孝道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忠孝文化”“农耕文化”,让市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建设二十四孝柱,每一个根孝柱,就镌刻一个孝道故事,孝柱上有6个平面,平面采用文字浮雕配图,做到图文并茂、熠熠生辉,孝道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到广平中学,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孝廉文化和家训文化墙,何副校长告诉我们,广平中学每年以“传承孝廉、践行孝道”为主题,举办《二十四孝》书法比赛、征文大赛、争做“小孝星”等系列活动,让“孝廉文化”清风吹进校园,沁润家长孩子心田。广平镇分管教育王副介绍,镇里每年还举办以“为杏而来·为孝而行”为主题的银杏文化节,展销当地农特产品,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从“造势”着手,全县营造浓厚的孝廉环境,全力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平台,充分挖掘本地廉洁元素,弘扬传统家风美德,让乡村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传统好家规好家风的熏陶。一方面,全县加快建设“三田廉政文化广场”“余成观廉政银杏公园”等10多个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每月不定期举办“廉政文化大讲堂”,开展田氏家训、连氏家训、林氏家训、高氏家训宣传教育,推介“大田古代先贤”廉政人物和感人事迹,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廉政家训挖掘。另一方面,全县以郭居敬纪念馆建设为载体,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征集,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并汇编成册。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固定讲习阵地,采取“集中讲习”和“流动讲习”等方式,通过“群众会”“田间会”“车间会”开展讲习,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好、解读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全力打造家门口廉政课堂。让党纪法规更加深入人心。(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