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文明办多举并措 助推新时代文明之风拂玉融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7:08: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5日讯(通讯员 陈凤鸣)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福清市自去年成立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福清市各镇街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要阵地建设,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中。

福清市委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付诸于行动,通过搭建社会宣传、教育、乡风文明等平台,引导福清市各文明单位、街镇(村、社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弘扬美德活动、文化共建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同时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组建社会各领域志愿服务队伍等,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覆盖到各街道(镇村)的每个角落,以微力量凝聚文明实践大能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拂遍玉融。

盘活资源壮大队伍 志愿服务助推文明

在推进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福清市委文明办积极引导,强化落实,依托各文明实践所(站),建立乡风文明建设平台。

强化多方合力,资源整合全覆盖。以现有的村级管理服务中心为核心,把分散在各个自然村的活动室、活动场地作为支点,连点成片,整合资源,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通过村文明实践站整合村便民服务站、爱心超市、幸福院、综合文化站等各级各类阵地、活动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并由镇文明实践所、村文明实践站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统筹各服务阵地协同运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爱心、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乡贤、党员组建“幸福院志愿者帮扶队伍”、“关爱儿童志愿者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者宣传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积极发动企业家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做到村企联动、合作共赢;号召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企业和乡贤企业家代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以及活动的开展出谋划策、出资出力,组织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华侨发挥影响力,号召海内外亲友根植乡土、投身家乡建设,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文明实践行列。组建科普、医疗、宣传教育、文艺、纠纷调解等多支志愿者队伍,以宣讲、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多场节日关怀、巡更保平安、移风易俗、文明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的街面设置了志愿者服务驿站,志愿者可在驿站进行登记注册、认领服务项目,居民可在驿站填报需求服务项目。通过创新推动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