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文明新风徐徐而来 “六大提升行动”为城市驻颜美容
http://wmf.fjsen.com 2019-05-31 17:32:01 来源:文明风

《文明浦城20条》

文明风5月31日讯(通讯员 吴利武)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唯有咬定目标,明确规划,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方能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今年以来,浦城县通过全面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美化城市环境,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公园广场和交通路口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一是推动城市功能大提升。重点抓好城市立面整治,加大农贸市场管理力度,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提升城市道路景观和绿化管护,整治提高城市照明设施,改造升级环卫设施,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如:投入10多亿元加快建设梦笔文化中心、浦城美术馆、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共设施,补齐民生短板。

 

志愿者清理电杆上的小广告

二是推动市容管理大提升。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落实路段长责任制,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规范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开展物业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人行道停车等乱象。如:从去年开始,启动了“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上午,上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市区主次干道和十字路开展交通引导、清理垃圾、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老兵志愿者和交警一起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三是推动交通秩序大提升。继续推进文明交通整治行动,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交通疏导,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如:开展“曝光不文明,市民随手拍”活动,广大市民利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浦城县2019年“最美家庭”揭晓会现场

四是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县城创建,制定《浦城文明20条》,加强诚信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动“书香浦城”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和规范市民行为,提升市民素质。如:揭晓了2019年度浦城县“最美家庭”125户,并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以先进事迹感染、带动和引导更多家庭参与到文明家庭创建中来。

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

五是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提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广泛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利用赣剧古装儿童剧《李彪孝父》入选2019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契机,在全县开展“六进”活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将文艺精品展演与弘扬传统孝廉精神有机结合。

 

临江镇水东村利用展板向村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六是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大提升。重点是健全文化设施, 宣传核心价值,强化榜样作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在全县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季一主题”活动,12月下旬将举办“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现场推进会,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浦城县300多名志愿者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争创文明县城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做到统筹安排,综合施策,分类推进,补齐短板。近年来,浦城县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和导向,狠抓城市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倡导志愿服务,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颜值”显著提升,市民素质逐步提高,文明新风正徐徐而来。(浦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