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美好教育铺就孩子成长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5-23 10:14: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送教下乡”交流活动、“赏国画,制扇面”体验活动......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近来,福建莆田多校倡导学生把课堂“搬进”自然,通过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莘莘学子从传统课堂走向更广阔的学习天地,在悠悠文化中泽润心灵,涵育德行。

莆田三中举行第二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绽放校园文化魅力

5月16日至17日,莆田三中举行第二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绽放校园文化魅力,展现学生个性风采。

  莆田第三中学首届校园辩论

近年来,莆田三中学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和办学品位的关键举措,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舞台、创造机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本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主题为“以科技创新畅想未来,以文化艺术传递校园生活激情”,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和文艺形式,发挥和促进学生的创造性和艺术文化素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唱响三中,青春万岁”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

校歌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唱响三中,青春万岁”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场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视听盛宴。各班级精神抖擞地唱响校歌,展现出青春洋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在“红五月”的大背景下,一首首革命经典曲目、一曲曲磅礴铿锵的旋律,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性格,师生们在经典红歌中感受往昔的奋斗、今日的幸福和未来的美好。合唱中,学生们集思广益,创造出了形式多样的表演形式,营造“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红歌”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生对弈

活动期间,市、区两级科技部门也前来助阵,将科技“大篷车”开进校园。市科技馆和区科普宣传车陈列了一系列科技仪器,引来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现场操作。现场还举行了首届电子小拼DIY组装和魔方大赛,学们生踊跃参与,感知发现、探究、创造的过程,感受科技的魅力。

此次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中,经典传承是一大亮点。校“青春献祖国·书香筑梦想”演讲比赛在学校综合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参赛选手以各种形式引经据典,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结合自身实际诠释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彰显了当代青少年意气风发、风采动人的精神面貌。书法(硬笔、软笔)比赛活动在步云书院举行,学生们用心地书写着每一个汉字,感受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学生作品展示

古风社、舞蹈社、动漫社、话剧社、文学社等社团组织的各类精彩节目,也成为此次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古风社的古舞表演、舞蹈社的现代舞展示、动漫社的cosplay表演、话剧社的话剧表演,以及吉他社和音乐社的吉他弹唱、美术社的画展、心理社的心理图片和小论文展示与投票等,精彩纷呈的表演和紧张的比赛引发阵阵掌声。摄影社的“摄影师”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呈现三中人团结奋斗、积极有为的精神。

以优促教以课带研北岸实验小学举行“送教助教下乡”教学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学科教研工作,充分发挥名师、市骨干教师、各县区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加强城乡体育教育交流与合作。近日,在北岸实验小学举行了“以优促教,以课带研”送教助教下乡教学交流活动。

  学生们原地运球

此次教学研讨中,市郑美琼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分别展示了《妈祖健身操》、室内课《安全运动促健康》、《篮球行进间运球》、《让距追逐跑》;市骨干班以及省级学科带头人,县区优秀教师展示了《快乐趣味跑》《游戏中的安全》《脚内侧踢地滚球》等优秀作品。十几位体育老师通过讲解、示范、游戏、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方法,给学生提供交流学练的机会,教态亲切自然,课堂组织有序,教法创新突破,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现场图片

市体育领衔名师以学科特点为出发点,强调在小学阶段,教育的重点并非是让小学生掌握多少知识点,重点在于选择科学的教育方法而使得小学生拥有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使得其身心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现场图片

本次活动,围绕真问题、形成真联动、实现真研讨、收获真实效,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研究、共同探索”的高效平台,对该校的体育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赏国画制扇面承传统 仙游这群萌娃“国际博物馆日”嗨翻天

5月18日,仙游县博物馆联合省黄羲博物馆在仙游文庙举办李耕、李霞、黄羲以及仙游当代名家优秀书画作品展,同时举办青少年扇面画制作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一睹名家真迹,感受国画之乡的艺术魅力。

  制扇面

当天,仙游文庙明伦堂共展出李耕、李霞、黄羲三位大师的30幅真迹及60幅仙游当代名家优秀书画作品。据省黄羲博物馆馆长黄国培介绍,今年他们把黄羲的16幅书画作品拿出来参展,并由他现场为小朋友讲解,希望通过这样的艺术熏陶能为他们播下国画艺术的种子。

  赏国画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中还有20位特殊的参观者,年龄在5岁至10岁之间。他们不仅聆听了国画家的现场讲解,还参与了“赏国画、制扇面”体验活动,现场绘制了20多副扇面画,争当传承保护仙游国画艺术的接班人。

据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仙游县博物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凸显了博物馆的亲民范。(稿件来源:今日城厢微信/美丽北岸微信/仙游今报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