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铜陵镇:唱好“五字经”古城面貌新
http://wmf.fjsen.com 2019-05-08 16:21:2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8日讯  近年来,铜陵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结合“六大行动”,高举鼎新革旧、激浊扬清的大旗,殡仪改革收到了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效益:小城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净化,殡葬文化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对外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完善制度,突出一个“早”字

铜陵镇在全县率先实行殡葬改革,早在1986年就废除土葬,实行火化。1997年废除旧式出殡仪式,严禁锣鼓队、铜管队、潮州音乐、高音喇叭上路,既降低了噪音污染,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近年来,铜陵镇党委、政府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完善从镇到各社区(村)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先后制订出台了《铜陵镇殡仪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殡仪改革的通告》、《铜陵镇殡仪改革实施细则》、《关于在全镇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转发<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通知>的通知》等制度,倡导“丧事简办”的新观念,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并通过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社区(村)、丧事主事人在殡葬改革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协调推进。

二、广泛宣传,突出一个“勤”字

利用网络、宣传栏、LED屏、文化墙、展板、标语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覆盖,使得丧事简办新风尚在群众工作生活中潜移默化、入脑入心。2018年分发倡议书10000多份,宣传人次达4万多次;在苏峰社区打造移风易俗专题文化墙,布置宣传海报20多张,让丧事简办观念更加形象地记在群众脑中心中;还在黄道周广场、文峰小公园等地设置移风易俗倡议签名展板,动员广大群众在展板上签名,加入移风易俗树新风的行列,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带头人。召集丧葬主事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明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表明镇党委、政府殡仪改革工作的态度、决心。镇干部和社区(村)干部、老年协会、居(村)民小组长、红白理事会成员持续深入群众家中,讲政策提倡议,晓之以情、动之以情,拉近干群距离,让移风易俗活动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三、干部带动,突出一个“严”字

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行”暨“反对大操大办倡议树文明新风”党员干部签名活动,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严格规范全镇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督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移风易俗。如遇婚丧喜庆,普通干部报送《婚丧喜庆请示报告》,领导干部必须填写《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详细记录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宴席桌数、每桌金额、参加对象及人数、用车数量等。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坚持文明、节俭、廉洁的原则,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提倡简朴办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将排场、比阔气等歪风。

四、设施建设,突出一个“集”字

殡葬改革以前,“请水”、“出山”等出殡队伍乱象百出,群众相互攀比,丧事大操大办,送殡队伍越拉越长,锣鼓队、古八音队、潮州音乐、铜管队、高音喇叭等一哄而上,多达数百人,出殡队伍浩浩荡荡,喧天四起,冥纸乱飞,接尸殡葬车随意乱停乱靠,吊唁活动随意在交通道路旁举行,一时人车混杂,严重影响铜陵镇区道路交通秩序,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同时增加群众负担,损坏了铜陵对外形象,群众怨声载道。铜陵镇党委、政府大力提倡丧事改革,废除原先的出殡仪式,“请水”、“出山”只许直系亲属参加,同时实行“三统一”,即统一吊唁地点、统一骨灰存放、统一追悼仪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吊唁堂的选址,最终确定原铜兴村造纸厂改造成吊唁堂,严禁乐队、花圈上路,规定所有送客统一集中在吊唁堂举行吊唁活动,仅禁止乐队上路一项就为每户丧属节省费用近2000元。现在,殡仪改革的措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倡导,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已基本废除,丧事简办也成了一种新风尚,交通堵塞现象得到了根除。

五、文明祭祀,突出一个“新”字

铜陵是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素有“海滨邹鲁”的雅称。近年来,在文明乡风的吹拂下,在殡葬改革的带动下,全镇上下也兴起一股文明祭祀的热潮。镇党委、政府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网上祭祀,将文明祭祀从小抓起,倡导这种更加环保、更加方便的祭祀新方式。目前,铜陵辖区的逝者骨灰除存放在公墓区土葬外,还有两处骨灰盒寄存点,分别是东门屿和古来寺,民众以鲜花、干果等代替冥纸祭拜先祖,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文明祭祀蔚然新风,古城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

铜陵镇实行殡葬改革以来,治丧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既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又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依法治丧、文明办丧蔚然成风,逐渐成为铜陵民众的自觉行动。促进全镇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建设极具魅力、充满幸福的“美丽铜陵”提供坚定的精神支撑。

(中共东山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