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包干 智慧整改 常态惠民 ——厦门市湖里区创新推行“路长制”促文明创建提级提质
http://wmf.fjsen.com 2019-05-08 10:29:1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8日讯  2017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创新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实行区级领导包街道、机关单位包社区、机关干部包路段、街道干部包小区,同时每个社区安排路巡员下沉包干社区,形成“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的定路定人定责的综合管理责任制,实现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创建水平显著提升,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对此专门做了宣传报道。

一、全民参与,“一股绳”汇聚合力。一是主要领导“带”在一线。坚持用“身影”影响人,而非“声音”指挥人,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固定每周三下午带头当“路长”志愿者,深入各条道路、街巷、小区,现场走访检查,动手洁净家园,推动文明创建及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其他区领导深入到挂钩联系的街道、社区,走街入巷,一线参与检查指导“路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全体干部“干”在一线。每周三下午,全区44个部门赴58个社区对接报到,1425名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服从社区协调安排,统一佩戴小红帽,到1253条(个)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小区网格开展督导检查和志愿服务。除“路长”志愿者外,区城管委还在每个社区安排5名路巡员,每天对包干社区的道路进行全天候巡查,及时督导不文明行为,积极发现和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对需要现场执法的立即报各街道执法中队予以强制执法。三是各方力量“融”在一线。建立健全“专群融合,群策群力”问题摸排机制,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全区55个省、市驻区单位主动与社区结对共建;发动全区志愿者、各学校师生、小区自治组织、市民群众轮班共同参与“路长制”工作,目前全区志愿者队伍达到16.5万余人,有力推动城市居民文明习惯养成,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形成。

二、全力破题,“一竿子”深入到底。一是创新“大城管委+城建集团公司”管理机制。成立高规格的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简称区城管委),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正副主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区城管委办公室(简称区城管委办)主任,区委文明办主任但任区城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区文明委(区城管委)根据年度安排,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事项。区城管委办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具体工作、协调具体问题、布置具体任务,对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引入世界500强的建发集团成为湖里城市管理的“大管家”,具体承担辖区范围市政、园林、环卫、垃圾分类、停车管理等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二是创新“智慧城管”执行机制。整合原区数字城管、“12345”便民服务、公共安全管理三大平台,创新打造涵盖市政、执法、交通、环卫、绿化等领域的“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指挥中心,参照“公安110”的做法,全天候、全方位受理和即时处置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各类问题,构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责任分解、信息发布、引导管控、落实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促进城区事件快速发现、集中受理、统一派遣、高效调度。实行“错时上班”制度,市政、城管、交警、城建集团以及各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实行“7×24小时”上班制,合理安排白天与晚上、工作日与节假日人员配备比例,分两班轮流巡查到晚上12点。探索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按照“一街道一中队”的原则,将现有5个城管执法中队派驻街道,落实放权,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促进城管执法扁平化、高效化。2018年,城管执法工作得到住建部领导肯定。三是创新“两图三表三包”整改机制。制作路长工作流程图、路巡员工作流程图和路长下社区签到表、巡查发现问题登记表、值班登记表等“两图三表”,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能纠正解决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报区指挥中心或相关部门登记,再按职责分工进行流转,督促48小时内予以解决和反馈。出台《湖里区关于进一步深化“路长制”、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门前三包”监管四级路长制,配套制订“两清单两办法”(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四级路长监管责任清单和监管工作快速处置办法、责任问题简易处罚办法),实现城区文明创建问题的立诊、立转、立改。

三、全面提档,“一条龙”跨越升级。一是城区软硬件实现大提升。“路长制”实施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湖里区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7年至2019年,湖里区在市对区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评、全市岛内背街小巷考评、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考评等各类文明创建相关考评中稳居首位,环卫精细化管理等日常工作考评连续获得第一名,湖里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公园公厕项目获评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示范案例。二是群众获得感实现大提升。路长“上路”,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迎刃而解,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攀升。比如,钟宅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近4万,共享单车乱堆乱放随处可见,影响了居民生活。“路长”志愿者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至指挥中心,督促社区与共享单车公司共同治理,仅仅一个月的时间,4000余辆共享单车被规范整治。2017年以来,“路长”共发现各类文明创建问题3.34万件,协调解决3.26万件,协调解决率97.5%。三是干部精气神实现大提升。广大“路长”志愿者自觉参与“路长制”工作,用脚步丈量城区、用眼睛发现问题、用行动解决难题,进一步激发了热情、磨炼了精气神。“每次上路巡路,发现文明创建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时,内心总是充满成就感。”如今,在“路长”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群众都参与其中,洁净家园、传播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动自觉。(湖里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