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党建引领促村庄善治 村民自治催生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8 21:5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园内村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政府驻地东北部,曾是一个纠纷多、环境差的“后进村”。近年来,园内村始终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以村规民约为纲要,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依规治村、党员示范”的治村方针,不断推动村庄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不断迈进,华丽转身为新农村建设“样板村”。被评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庄”、福建省“第二批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泉州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先进村居”、南安市“特色文化示范村”、南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安市“信用村”、南安市“和谐村”等。

党建引领:战斗堡垒树权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多年前,园内村落后的根源,正是党建的弱化。经过几年的探索,园内村以“一位党性观念强的党组织带头人+一支战斗力强的村两委班子+一支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为目标,逐渐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村级领导核心,配齐了一个强有力、能办实事的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职责,创造性提出“一要三不准”服务理念,即要按规章流程办事,不准感情用事,不准推诿扯皮,不准欺上瞒下。

村规民约:乡风文明见实效

新园内,新村规。一套有效的村规民约,有利于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多年来,园内村党支部每年都会根据实践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民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张贴在宣传栏、主题公园等最显眼的地方进行推广宣教,将其作为全体村民的文明守则。目前,园内村已形成14条村规民约,涉及土地、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内容。其中关于移风易俗的,就明确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佛生日不办,花圈不超过10个,牌匾不超过10个,花车不超过5辆,每桌不超过400元等。园内村将村规民约与建房用地指标、推优入党资格、参军、享受村福利待遇等相挂钩,真正使村规民约成为不能破坏的“带点高压线”,成为园内村的“小宪法”。经过多年推广实施,村规民约已成为园内人的自觉习惯。

在今年初召开的乡贤座谈会上,园内村成立了乡风文明建设基金,募得乡贤捐资80余万,该基金由老人协会管理,用于居家养老经费和乡风文明建设经费,主要用途之一就是由村红白理事会和老人协会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统筹操办全村各户红白喜事,实实在在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此外,园内村坚持每年开展“和谐文明家庭”、“尊老爱幼好媳妇”评选,设立善行义举榜、举办传统节日文艺汇演,表彰道德楷模以及乐善好施的海内外乡贤,村民纷纷效仿楷模,家家争创和谐家庭,有效带动村风民风的改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