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连城县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4-27 11:20:5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永燊)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连城县在3月份开展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全县城乡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宣传形式多样

县委文明办认真履行指导、协调、检查、考核和通报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职责,下发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把这项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日程。举办“争当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县城”大型文艺晚会,结合文艺节目的表演,穿插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创城知识的抢答活动,市民现场踊跃参与,增强教育实效。各级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普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集体学习并观看《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动漫片,畅谈学习体会,共同提高政治认识。县委文明办将《条例》制成宣传展板深入村(镇)、社区、校园、单位、企业开展回宣传展,并向市民发放了2万多份图文并茂宣传折页。城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国旗下讲话,召开专题班(团)队会,开展文明行为劝导队、家校互动、小手牵大手、文明交通签名仪式等活动,热情宣传《条例》、遵守《条例》、增强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县人大举办县人大代表培训班,解读《条例》,倡导县人大代表在宣传、遵守《条例》,充分发挥引领作,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部门联动促整改

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从纪律作风、队伍保障、机制完善等方面上下功夫,针对存在问题、补短板。城市管理局组织队伍对市容市貌存在乱堆乱放、乱贴广告店牌、乱搭乱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重点整治;交警大队加大文明交通的宣传和各类违章违规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查处力度;县市场监管局对重点商场、诚实经商、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莲峰镇加大宣传氛围营造,动员市民人人参与,27个村、社区重新修订村(居)规民约,统一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连城县市民文明公约的宣传栏,进村入户发放文明行为宣传材料,倡导市民自觉履行社区责任、家庭责任,各级志愿组织志愿者每周到主要路段、交通路口、挂钩社区开展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部门联动,城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的文明行为意识得到提升。

加强督查和指导

县创城办建立常规巡查、专项联查、问题反复查的督查工作机制,组织督查人员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开展宣传《条例》,执行《条例》现场督查,采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了解执行情况,提出存在问题的整改要求、时限。通过创城1号群、创城2号群及随手拍等及时发出督查通报,县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三次创城专题推进会,夯实创城工作的社会基础和工作责任,共同汇集创城工作的强大力量。(连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