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木信为林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5:27:30 来源:文明风

昨天(14日),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涉事奔驰4S店涉嫌质量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责成尽快退车退款。女车主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的支持,但她拒绝了奔驰方面提出的先退款再检测建议,表示愿意等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依法维权。(4月15日央广网)

近一周占据各大热搜头条的“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已呈现柳暗花明之态。据媒体报道,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利之星”立案调查,责成涉事4S店尽快退车退款。随着这场“女硕士大闹奔驰店”的热剧落幕,值得我们溯源反思的是否只有消费者维权难,商家与主管单位扯皮推诿尔尔?

答案是否定的。从视频流出到监管部门介入,究其根源,关键是商家利益为先,绝弃诚信于尘埃。或许从奔驰公司的角度来说,广告单上的琳琅满目的营销方案只是一种噱头,做不得数。“诚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诚其身矣。”奔驰商家忽略了诚信是一个人的形象,也是商家最好的代言词。一家企业会因为一个出彩的营销方案而获得利益,同样会因为自己的失信而失去千万客户。

相信由于工商部门的介入,本例问题定会有一个经得起法律审视的答案,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古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程门立木,烽火戏诸侯;今有中国好人杨景华宁肯赔钱也一定要坚守承诺,唐永飞为父还债,吴卜升为诺支援乡村七年,“的哥”张涛归还百万现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诚信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立足点,是商品经济赖以生存和法治的基石,信用的缺失必然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虽然国家三令五申,警钟长鸣,但由于违法诚信的成本和代价不成正比,缺材少料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无论对于商品自身“漏油”问题,抑或是其他质量问题,笔者认为,建设质量强国,不仅需要商家加强自律意识,更需要他方监管,即相关部门加强对违反诚信经营的处罚力度,建立相关的负面机制。以诚为木信为林,这既是保护消费者的有益之举,更是帮助商家脱胎换骨的一剂良药。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敬畏诚信,依赖诚信,选择诚信,不仅仅因为它是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更因为它还是我们头顶信仰的星空。(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李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