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18:02:34 来源:文明风

城市厕所既好找又干净

“以前,我出门游玩尽量不喝水。”龙岩市民周志明坦言,有次,自己带着老伴到漳州市区游玩得正开心,不一会儿,想上厕所了,就开始了他的“漫漫寻厕路”。兜兜转转,停车压线,违章没少记,周志明急得满头大汗。拐了三四条街道,他才在街角找到了厕所。

今年春天,周志明再来漳州时,车里带着大水壶,想喝就喝。“路口公厕指示牌清晰,手机上下载的‘城市公厕云平台’App里,公厕小图标显现在漳州市的电子地图上,附近公厕位置一目了然。”周志明举起大拇指点赞。

“我们为每个厕所配置3~4个指示牌。每条路的入口都有公厕指示牌。”漳州市环境卫生中心市容科副科长李占林表示,闽南急雨多,好找且干净的厕所还能避雨,为市民提供更多小便利。

赢得外地游客的点赞不容易。自2018年起,漳州市推进“公厕革命”以来,漳州市就因地制宜,提升公厕环境,从细节入手。

就说融信壹号府的公厕,脚下是干净的瓷砖,闻到的是淡淡的熏香。考虑到男女性别差异,厕所按照男女厕位比例2∶3的规范标准设计,增加了女厕所的厕位,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体现了人文关怀。

漳州市潮湿多蚊虫,厕所防虫防湿滑是重点。李占林介绍,厕所加装摇头风扇和灭蝇灯,以便通风防潮,防范蚊虫侵扰。此外,每座厕所每周定期消杀,并配备1至2名保洁员,实现人走即清,地面不留水、不见污。

建一座60平方米的公厕平均成本在40万元左右。有人认为,要是花20万元建一个厕所,就能建2个,不是可以惠及更多市民吗?

基于市民的真实需求,漳州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仅市区,就投建了20多座活动式公厕。活动公厕的建设时间仅需一周,造价也只有20万元左右。”漳州市环境卫生中心副主任柯冰冰说。

公厕,改变了城市形象,也改善了营商环境。一家外资企业负责人来漳州市考察,径直走入一座标准化公厕,出来就对随行人员说:“厕所都修得这么好,我看就没什么可担心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