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18:02:3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2日讯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厕所连着民生、文化。如何提升如厕体验?去年5月,漳州市发布《关于印发漳州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由此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2018—2020年),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实现全覆盖。

一年过去了,漳州“厕所革命”取得了哪些新进展,遇到了哪些困难,怎样去化解?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漳州市各角落,了解群众如厕新体验,探索进一步完善公厕服务的路径。

城里人不再怕上农村厕所

因为厕所的事儿,诏安县太平镇榕城村沈又民没少闹心。村里的旱厕已存在多年,土砖砌的围墙、棚搭的房顶、逼仄肮脏的环境和污浊难闻的气味,很难给人愉快的体验。“儿媳妇是城里人,上个厕所去半条命,宁愿憋着也不敢上旱厕。”沈又民不好意思地说道。

如今,厕所不再是难言之隐,而是村民的一份骄傲。榕城村入口处,就是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公厕进门就是明亮的大镜子和干净的洗手池。男女厕各设4个厕位,并用隔板分开。整洁的瓷砖,敞亮的环境,格外舒适放心。类似的公厕,榕城村还有3座,分布在村里住宅区。

看着面前的公厕,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陈鹏辉满是感慨。

一年前,太平镇以“一盘棋”思想谋划布局,形成了“拆、建、导”的工作方案。即拆旧式旱厕、建新式公厕、引导建新房的村民在屋内建新式厕所。

没想到,项目刚筹建,就被村民们围了起来。一位老人家还跳入刚挖的地基里,就是不让施工。

“厕所又脏又臭,怎么不建到你家门口去?”工作人员来沟通,被顶了回去。镇村两级干部只好挨家挨户解释“厕所革命”的好处。

“经过反复动员,村民们终于都投了赞成票。我们拆除了榕城村52间旱厕,腾出了1700多平方米,新建了4个公厕。村民们建自家房子时,也会预埋下水道,建设新式厕所。”陈鹏辉说,“我就问村民,这样的厕所建在你家旁边,如何?再也没人反对,都说好!”

而在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旅游公厕也建成了,“斜顶红瓦白墙燕尾脊”的建筑特色设计成为村里一大美景。长泰县枋洋镇林溪村的百年古樟下,两座茅草屋顶高高耸起。如此有韵味有颜值的建筑也是公厕。如今村里已投入60余万元,修建了12座公厕。茅草屋顶的公厕、鹅卵石贴墙的公厕,它们毫无违和感地融入美丽乡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