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会感恩 福建三明市打造特色课程温暖孩子成长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5:56:04 来源:三明文明网

学校特色课程是促进学生多元、个性发展的支撑和助力,为了更好地培养一批明理向上,各具所长,个性飞扬的学生,福建三明市各地幼儿园、中小学积极开展特色课程,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好知识,在课间培养兴趣,丰富孩子童年生活。 

巧设特色体育课程让孩子拥有强健的体魄

从2016年开始,每逢6月6日,三钢第二幼儿园就会举办一场“马拉松”。这场“马拉松”很特殊,全程只有2公里,运动员全是三钢二幼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200多人的队伍,从三钢二幼出发,环绕青山大道三圈,再回到三钢二幼。沿途有补给点,有加油助威的啦啦队,气氛热烈。这迷你又充满童趣的比赛,就是三钢二幼举办的“幼儿迷你马拉松”,是幼儿园开展的特色体育课程之一。

  迷你马拉松比赛

2016年10月,幼儿男子足球队正式成立了。足球运动强度大,老师们会选拔身体素质好、喜欢足球的孩子加入球队。老师们把训练融入游戏,让小朋友感受足球的魅力和快乐。球队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团队协作精神、自信心、对抗性等,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男子足球队办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一年后,幼儿女子篮球队也应运而生。漫步三钢二幼园区,可以看到,走廊里随处贴有马拉松运动员、足球明星、篮球明星的照片和简介。

  男子足球队

  女子篮球队

每年6月,三钢二幼都会举行体育文化节。活动中,老师、小朋友和家长共同为大家带来了扇子舞、韵律操、亲子操、齐唱园歌等精心准备的节目。另外,还安排了运动项目游戏、体育文化知识宣传等,欢声笑语,很是热闹。活动是宣传体育文化的平台,是亲子互动的契机,也是小朋友们展示本领的舞台。

三钢二幼把健康理念、健康教育融入孩子的课程和生活中,小班的幼儿注重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中班、大班的幼儿则注重体育锻炼,让他们了解体育文化,崇尚体育精神,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多年来,三钢二幼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凭借企业办园的资源优势,开设多种体育特色课程,把健康特色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彩墨画教学打开幼儿想象的“翅膀”

彩墨画具有鲜艳、简洁的特色,用毛笔蘸墨画画,变化无穷,符合幼儿想象大胆,构思夸张的特点,有助于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对色彩美的认知。三明市妇联幼儿园开办彩墨画教学,通过对幼儿欣赏色彩的培训,提升其想象,创造的空间。

  三明市妇联幼儿园: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作画彩墨画

赏—教—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幼儿赏析作品,幼儿从接触作品、欣赏、交流,主动学习,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幼儿对作品有了较好的感知以后,老师通过引导提问,让幼儿带着问题有目的的欣赏。通过教师的示范指导,让幼儿更好理解掌握一些特殊用笔技法,再让幼儿感受,体验彩墨的魅力,使其更加积极主动的掌握水墨技巧及鉴赏能力,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

“家乡味”课堂让幼儿爱上生活 

“哇,真香呀……”在宁化城东幼儿园一楼的生活馆内,来自中一班的40位幼儿化身“小厨师”将自己挖的笋带到生活馆进行加工烹饪,体验动手的快乐。

  自己动手做美食

活动围绕“体验生活爱上生活”主题,组织幼儿全程参与挖笋、剥笋、清洗、切碎、烹饪等过程,让幼儿体验亲自动手的乐趣。孩子们相互合作,有的负责清洗、有的负责切笋、有的负责剥笋、有的负责炒菜......活动中孩子们完成了腊肉炒笋、酸菜炒笋两个菜品。“哇,真好吃,我妈妈炒的就是这个味道......”小朋友开心地说。据悉,为充分利用家乡自然资源这一活教材,宁化城东幼儿园积极开设“家乡味”的课程,让幼儿了解家乡从家乡的味道入手,品味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不学礼无以立做文明礼仪小使者

  三明十中启动本学期文明礼仪月。

三明十中启动文明礼仪月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贴近生活,生动有趣。有学生自导自演的校园礼仪微视频,有贴合学校礼仪生活规范的三句半表演,有学生自导自演的现场表演了古代礼仪故事《张良拜师》、《孔融让梨》等。礼仪活动月动员所有师生,参与到文明礼仪月的各项活动中去,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让大家从小事做起,讲文明礼仪、做文明道德典范,促使全体学生将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让礼仪与青春同伴,让青春与文明同行。

十岁成长礼,让童心与成长牵手

3月草长莺飞,永安市南门小学开展一年一度的三年级学生“十岁成长礼”活动,“感恩成长,放飞梦想”。150多名学生,通过亲子牵手入场“感恩门”,步上红地毯这一生命的“遇见”,随后经过“大手牵小手”环节,跨越成长门来到升旗台两旁种下成长树,以集体过生日等形式来感恩父母的养育,感谢老师的教诲,分享成长的快乐,宣誓未来的担当。

  三年级学生参加“十岁成长礼”。

感恩担当在行动,演出润物细无声。活动现场,三年级的同学们为大家表演了《童心最闪亮》《爸爸妈妈谢谢你》《感恩的心》等歌舞节目,感受成长历程的难忘,展示成长带来的蜕变;齐诵《孝经》,以“孝”为中心,集中地阐述了儒家“孝”的伦理思想。为了感恩父母,三年级的学生们还为爸爸妈妈献上了亲手制作的感恩卡,对父母行鞠躬之礼。有的学生走到父母面前,双手递给父母一封自己写的信,看到孩子那一行行稚嫩的文字,不少父母情不自禁、潸然泪下;听着父母那一句句谆谆的叮咛,孩子们的眼眶也红了,泪如雨下。家长和孩子拥抱在一起,有的替对方擦去泪滴,有的低下头去嘤嘤抽泣…… 学校以开展“十岁成长礼”活动为平台,教育学生要懂得感恩,学会担当,在成长的路上启航梦想,将自己历练成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