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不文明,就该“黑名单”伺候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0:23:30 来源:文明风

伴随着踏青赏花游人的增多,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发生。据了解,市属公园正在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今后将对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等行为较为恶劣的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4月7日《北京青年报》)

公园,是供公众游览、观赏、休憩、开展科学文化及锻炼身体等活动,有较完善的设施和良好的绿化环境的公共绿地,具有改善城市生态、防火、避难等作用,属于政府修建并经营的公共区域,其环境幽深和清凉避暑受到人们的喜爱,更是情侣、老人、孩子们的共同圣地。

公园功能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当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出现高峰时,公园也迎来游园高峰。比如,今年“清明”假期第二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就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7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5%,玉渊潭、颐和园和动物园的游客量最大。

大量游客的涌入,这无疑是公园得到人们广泛认识认可的表现,原则上说是一件好事。然而,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旦缺乏具体可行的对游客的约束制度,接下来造成对公园基础设施的破坏,这也是无可避免的。这点,从报道中披露的一些游客到公园里吸烟、用火、烧烤、钓鱼、翻越围墙、攀折花木等行为,乃至一些游客面对劝阻还振振有词的情形可见一斑。

这些情形,一方面暴露出一些游客素质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则折射出管理公园面临的负担或者压力。换而言之,如果公园一边迎来了游客高峰,实现了经济收入,而一边又因为不文明游客导致基础设施遭受破坏,乃至生态受到影响,这跟杀鸡取卵有何区别?再者而言,一旦生态遭受影响,基础设施被破坏,公园自然也就丧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了,更别说能吸引游客,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也是因为游客素质千差万别,近年来相关部门在公园管理上的投入,无论是人、物、财也是有增无减。值得一提的是,管理成本上扬,最终会转嫁到游客身上,但竟然还有游客我行我素,毫不反思自身不文明行为。甚至,一些游客对愈发严厉的劝阻,居然无动于衷。此时,北京市属公园参照市级旅游部门的做法,正在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就不仅显得尤为必要,还更具有破冰意义了。(安溪县文明办 贺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