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实践中的“英雄联盟”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0:19:37 来源:文明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好事就在身边。平时,他们是憨厚的大叔、热情的小伙子、萌萌的小朋友……但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便化身“超人”!3月21日傍晚,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上演了暖心一幕5位见义勇为的村民“联盟”救下了一位73岁的落水老人!5人中,年龄最小竟是一位7岁小朋友!(3月27日《文明江阴》)

徐霞客镇的这组救人的“英雄联盟”真是一个最佳的见义勇为组合。救人的队伍中,有老人、幼儿、中青年,整个联盟中的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发挥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作用,及时从河水中救出了一名老太太。这组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值得大家为之点赞!

我们首先要为这组见义勇为联盟中最小的成员——徐霞客中心幼儿园大班的王烁宇点赞。是他用明澈的童心童眼,发现了掉入水中的老太太,而且见义智为,他迅速向河边最近的农户求救,在他的提醒下,村民及时赶到现场,让在河水中扑腾的老人免于危难。自古英雄出少年。一名幼儿能有此安全意识,有此见义勇为的行动,足见中华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还要为这组见义勇为联盟中的两名见义勇为者——村民薛海泉和陈军点赞!听到孩子急匆匆的赶来求救,两位村民没有丝毫的犹豫,跟着孩子飞奔前往,甚至连衣服都顾不得脱下,就跳入冰冷的河中及时救出了落水老太太。下河救人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可是薛海泉和陈军并没有考虑自身的安危,而是奋不顾身地为落水老太太赢得了抢救的宝贵时间,他们用行动为新时代的见义勇为交上了优秀的答卷。

我们还要为这组见义勇为联盟中的几位老者点赞。年老的村民闻讯后,大家没有当看客,也没有因为自己年事已高,而是力所能及地协助薛海泉和陈军救人之后,帮落水的老人换了衣服、吹干了头发,使得老人终于转危为安。他们用行动再现了珍贵的邻里情,也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每天走在身边发生,是那么和谐自然。

笔者以为,徐霞客镇的这组救人的“英雄联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出的硕果。从这组见义勇为“英雄联盟”的年龄层次看,文明实践适合每个人,只要大家努力,我们都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部分。就如获救的顾菊芬老人所言:“没有这些好心人,我这条命就没了。特别是要谢谢王烁宇这个孩子。”因此,只有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哪怕是幼儿园也要开展文明实践,这样,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才会更好地惠及大众、造福社会。(晋安区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