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千年好家风 三明大田"二十四孝"诗选入选省非遗名录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17:41:3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1日讯  大田县郭居敬“二十四孝”诗选及怜目唱本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三明市大田郭居敬“二十四孝”诗选及怜目唱本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郭居敬(?-1354),字仪祖,大田县广平镇广平村人,是中华孝典《二十四孝》、《百香诗集》编撰者。明万历《延平府志》记载:元,郭居敬,尤溪人,今隶大田。博学好吟咏,诗文不尚富丽。性至孝,事亲左右承顺,得其欢心。既没,哀有过而与礼称。尝摭虞舜而下二十四人孝行之概,序而诗之,名二十四孝诗,用训童蒙。时虞集、欧阳玄诸名公欲荐于朝,居敬牢让不起。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是元代郭居敬编录。由历代二十四个孝子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由于后来的印本大都配以图画,故又称《二十四孝图》。为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读物。

  二十四孝图·壁画

居敬书院原名“明教堂”,正是居敬当年“授训童蒙”,传播孝道的场所,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孝子忠士。单载入历代《大田县志》的广平孝贤就有10人,他们多数曾先后在此受过启蒙教育。居敬故里孝意浓,世代传承孝子多,近年来更有众多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各级政府各部门表彰。2017年4月,镇党委政府筹资重修“明教堂”,并更名为“居敬书院”。

重修之后的居敬书院,再现当年居敬授训童蒙的场景,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理想阵地。传承和弘扬孝文化有利于培养公民健全人格,构建和谐家庭,创建和谐社会,“以孝促和谐”,将有力推进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孝敬父母、崇尚孝道、善待生命、回报社会的品德蔚然成风。

  居敬书院再现当年居敬授训童蒙的场景。

孝文化中所倡导的慈老爱幼,提倡的是一种博爱与广敬的思想,博爱的思想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互助、友爱,从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广敬的思想所要求人们尊重万物,也是从侧面时刻要求自己修身养性,以仁爱之心对世间万物,其中既包括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包括人与物的关系,追求孝道,事亲敬老稳定了家庭也为稳定社会做了重要贡献。

大田县广平镇作为郭居敬的出生地,文化底蕴深厚,人民热情好客,百姓勤劳质朴,镇党委政府正号召全镇人民上下齐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孝道故里 好客广平”文化名片,共建美丽富裕和谐新广平。(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