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三举措扎实推进孝廉文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08:39:40 来源:文明风

孝廉文化主题公园内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

文明风3月20日讯(通讯员陈燕燕 林汇红 杨瑞红)为大力传承和弘扬尊孝崇廉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来,泉港区从三大方面扎实推进孝廉文化建设,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形成崇廉尚洁、孝老爱亲、幸福和睦的良好家风。

一、建设孝廉文化主题公园

泉港区前黄镇凤北村以李氏宗祠及周边闲置和废旧民居为主体进行统筹规划设计,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主题,突出抓好廉政文化和华侨文化两条主线,建设李德遂孝廉文化公园,建成兴港堂1座,家训家风文化长廊1条,乡村民俗文化广场1个。

公园纪念着凤北村港墘李氏宗族入闽入泉开基始祖李徳遂,蕴含着“清廉、亲民、爱民”的崇高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泉港区前黄镇孝廉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廉洁家风主题讲座现场

二、开展廉洁家风主题讲座

泉港区纪委、区妇联、区委史志室联合开展“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主题活动,邀请省委史志办副主任俞杰作《福建经典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让大家深刻了解了福建历史上的家教家风,引导家庭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促作风,以作风促党风、政风。

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广大科级干部家属要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发扬勤俭持家传统,弘扬勤俭促廉美德。此外,通过举办“弘扬优秀家庭文化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主题书画展,让大家在纸墨中体会家风家训的内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

孝廉家风文化节上,学生朗诵《前黄黄氏家训》

三、举办孝廉家风文化节

泉港区前黄镇以明代良吏黄文惠诞辰446周年为契机,在前黄村文峰宫广场启动首届‘孝廉’家风文化节。活动中,前黄学子用朗朗童声诵读《前黄黄氏家训》,引得现场掌声阵阵,现场颁发孝廉·家风文化宣传、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志愿者服务队队旗,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孝廉文化、家风文化、非遗文化等宣传保护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是泉港区前黄镇创新孝廉家风教育方式和丰富孝廉家风内涵的新起点,通过学习前黄先人廉洁奉公、清正为民的光辉事迹,有效弘扬了前黄勤学躬耕、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和社会正气。(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