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网红“军姿交警”执勤很上心 满满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3-19 11:47:44 来源:文明风

张小东尽职尽责,身板笔直、步伐稳健站好每一班岗

文明风3月19日讯  “我穿上这一身衣服意义重大,而且它是代表一个形象。就是漳州交警的形象。而这个形象必须摆正摆好。因为我们警务辅助人员是交通安全的直接参与者,如果你把形象摆正摆好,也是对市民的一种尊重。”张小东说。

长达4年多,身为一名辅警的张小东尽职尽责,身板笔直、步伐稳健站好每一班岗,成了市民心中的正能量网红。

张小东成为市民心中的正能量“网红”

“勤恳挺拔”获点赞信服

“不管下雨还是大太阳,他都站在路中间,实在是很辛苦,我每天都看到他,每天我路过钟法路都能看到他,我的街坊邻居们也都说这样的辅警人员很少见,真是一个好榜样”。家住钟法路附近的市民陈阿姨说。

1992年出生的张小东是漳州市芗城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自2014年11月以来,他就在漳州市区钟法路与南昌路交叉路口处负责劝导交通工作。在滚滚车流中,张小东站得笔挺,五指并拢、目光平视,转身打手势、再转身,戴着白手套的手起落间干脆有力、毫不拖拉……以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交通劝导工作。

张小东标准的指挥姿势、挺拔的站姿及积极服务市民的行为,屡屡被路过的市民拍成视频和图片,在各大权威媒体、微博引起高度关注和热议,获得数十万次的观看和点赞。不仅如此,张小东还在小视频软件和漳州本地的微信朋友圈持续走红,身为一名辅警的他成了市民口中的“网红”;观众、网友、市民在各大平台纷纷点赞、并留言评论张小东为“军姿交警”“交警榜样”,一时好评如潮。

对于张小东来说,成为市民口中的“网红”令他感到意外和惊喜。张小东说:“站有站相,动作规范、到位就是他展现给大家的最严整的警容,从交通指挥手势做起,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争取做到最好,这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应有的形象,我想在执勤时保持规范有力的姿势,希望通过我的引导,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张小东“敢管能管”,敬业精神感染市民

“能管敢管”四年如一日

4年来,张小东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保持好交通秩序,对车辆驾驶员和行人的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那些不理解工作的市民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保证车辆及行人按道行驶、文明出行、安全通行。

张小东执行钟法路和南昌路交界处车流量大,在高峰期他像一个移动的红绿灯一样,时刻不停地指挥交通。平峰时段,他则要巡视分管路段,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辅警这份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不过也挺有劲。” 张小东在辅警一线岗位坚持了四年多,长期风吹日晒雨淋,夏天身上的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却说,累一点没关系,令他难受的是,个别人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下,不服从辅警的指挥,甚至出言不逊。尽管心里委屈,但是他选择规范的动作及平和的语言,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头要正,眼睛要平视前方,缩小腹,脚微张60度……”在工作的1000多个日子里,在执勤路口,他牢记老民警的教导,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做到最好。

除了交通站姿规范外,张小东还是个热心肠的人。在指挥交通时,只要看到有人有需要,他总会上前帮上一把。去年瑞京路正在修路,一辆出租车载着一位哮喘病发作的老人,在车流中进退不得。张小东看到后,立马先用对讲机和前方路口的辅警取得联系,说明情况。随后打开警报器鸣笛,开着巡逻摩托车为这辆出租车开路,顺利将老人送往医院。

“经常看到他在这边,站姿很标准,指挥交通很勤恳,挺辛苦啊,虽说是个小伙子,也不容易啊,作为我们市民来讲也要支持他,配合他。”路过的市民许大伯深受张小东敬业热情的感染,对他赞不绝口。

“军姿交警”心中有担当

人们说:“信仰高于天,使命重如山”。

军人站得笔挺,每个动作干净利落的作风,让他从小就很向往。一直渴望投笔从戎未能如愿,大学毕业后,张小东经过多轮考核如愿地成为一名辅警,完成了心中的“军人梦”。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觉得离军人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刚加入辅警队伍那会儿,张小东以芗城交警大队的老民警为师,掌握了打交通手势、吹哨子的技能。张小东还特意从网上找来视频进行学习,观看北京天安门武警战士队列的站姿,在镜子前反复练习,为的就是努力践行自己的担当。

路过的行人,每每看见他的站姿和他沉着应对各类状况时,常感觉那是一名已退伍的军人,对他竖起大拇指点赞说“这小伙子很认真。”

“我虽然是辅警,但同样头顶国徽,代表的是漳州交警的形象。” 张小东说,这种站姿,代表着漳州交警的形象,也是对群众的尊重。在路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张小东乐在其中。他说,他会继续干下去。

见到儿子执着认真,家人们也都尊重张小东的选择,妈妈更是用经常送水的行动,支持儿子的辅警之路。(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