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荣荣:爱融于心 情见于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3-06 09:57:30 黄俊 来源:龙岩文明网

  2月28日,经层层择优推选、网络投票、集中展示评选、公示等程序,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6家单位联合评选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龙岩市医务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市第一医院团委副书记钟荣荣榜上有名,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这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者。

  坚守平凡岗位,身兼共产党员、医生、纪检监察及共青团干部、志愿者等多重身份,钟荣荣凭着勤奋敬业、无私奉献、探索创新的精神,热心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用自己的点滴力量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大医精诚,踏实履行职责

  “让患者重获健康、重拾笑脸,是一名医生最大的追求和快乐。”这是钟荣荣常说的一句话。

  1997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的钟荣荣被分配到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工作。在这个号称“第一战线”的临床科室,钟荣荣一干就是22年,用精湛医术和担当坚守诠释了“妙手仁心”的内涵。

  急诊科是医院任务最繁重的岗位之一。最高峰时,钟荣荣一个病房夜班收治住院的患者多达十四、五个,一天急诊内科门诊接诊患者超过100位。面对这么多患者,他从不厌烦,也常常为抢救病人不眠不休、通宵达旦。今年2月4日晚,正是万家团圆的大年三十,一位重型颅脑外伤患者由外院转送至急诊科,值班的钟荣荣及医护人员发现患者重度昏迷,心跳、呼吸缓慢随时有骤停的危险,立即投入紧急抢救,一边静注肾上腺素,一边吸痰、气管插管、人工气囊辅助通气,最终挽救了即将逝去的生命。类似这样的病例,钟荣荣处置过许多,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挽救了数百位患者的生命。

  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抢救更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从医22年来,面对甲型H1N1流感、冰雪灾害、隧道塌方、餐厅燃爆等重大事件,钟荣荣总是冲锋在前,带领医院团员青年义无反顾地承担着抢救伤病员的艰巨任务。

  大爱无疆,小善举大公益

  “把小善举做成大公益,让更多人有能力救人,挽救更多生命。”这是钟荣荣开展“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的初衷。

  心跳、呼吸骤停——猝死,是临床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猝死4分钟内为抢救的最佳时机。为提高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普及率和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2015年4月,团市委联合市第一医院共同开展的“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项目启动,组建了一支由钟荣荣负责、48名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青年医师志愿服务队。三年多来,服务队的足迹遍及龙岩各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街道社区、乡镇。截至目前,“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已开展47场,参加培训的15730人从中受益。

  在钟荣荣的带领下,服务队成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培训,可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钟荣荣不仅是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联络员,还是主讲人、宣传员、驾驶员,包办了除现场技能操作培训外的所有任务。然而,看到培训效果良好,他们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016年3月9日,某中专学校19岁学生陈某上课时突然晕倒在地,心跳、呼吸骤停,命悬一线。幸运的是,通过参加过“从心启航”培训的老师和校医的心肺复苏术接力之后,年轻的生命得到延续。

  2月22日,当记者在市第一医院见到钟荣荣时,他正在繁忙工作之余,紧张筹备即将在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第47场培训活动。1周后,培训活动如期举行,兼任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的钟荣荣作为主讲嘉宾,以PPT形式,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等理论知识并指导实践技能操作,让现场200多人受益匪浅。

  多年坚持带来了裂变式的社会效应。如今,“从心启航”心肺复苏全民公益行动项目已发展成为全省、全国的一个公益品牌,形成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该项目入围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100强,并被评为中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还荣获首届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二、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国家和省、市荣誉六项。项目团队荣获“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