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人间重晚晴——福清市江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暨学雷锋志愿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05 17:50:1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5日讯(通讯员 高宇涵)“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拗九节”又称孝顺节,是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美德的民俗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和孝敬父母。

今年恰逢“学雷锋日”与拗九节双节共至,江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南宵村老人活动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 暨学雷锋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江镜镇南宵村党委准备了500份拗九粥,免费送给现场的老人和孩子,寓意平安、康泰。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介绍,前一天夜里他们就将糯米、花生、桂圆等原料浸泡好,今天一大早就起锅慢慢熬制浓情满溢的“拗九粥”。

为了让老人们过上一个舒心的拗九节,30多名党员志愿者、妇联志愿者和少先队员志愿者忙碌了一个早上,他们有的帮忙煮粥、分粥、送粥,有的帮忙引导老人、小孩就坐。当一碗碗香甜的拗九粥、软糯的寿桃包和太平蛋端上桌,志愿者们热情的话语、细致周到的服务与空气中拗九粥的甜香混合,为春日里的南宵村再添一层暖意,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洋溢在老人家的脸上。

“百善孝为先,人间重晚晴”,江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为老人送去了关心和问候,同时也向社会宣传“孝道”文化,为进一步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共建和谐乡村贡献力量。

(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清市江镜镇政府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