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倾吐乡愁 第十三届莲花褒歌赛唱响同安金光湖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1:21 韩超 何东方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0日讯(通讯员 韩超 何东方)“来到金湖登舞台,歌声唱出心中爱,歌唱景区好未来……” 19日,第十三届莲花褒歌赛在同安区莲花镇金光湖景区唱响。

近年来,莲花褒歌赛逐渐走出茶山,走入景区,与旅游跨界融合,吸引了本地村民,外地游客驻足共赏,并依托互联网,影响力不断扩大。

“非遗”+景区 吸引游客关注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上午,雨后的金光湖景区一早就沸腾起来,悬挂的红灯笼串串摇曳,“野人”敲响欢乐的鼓点,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莲花褒歌比赛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欢喜来到金光湖,和兄山顶走一埔,有情阿兄走同路,无情阿兄未同途……”同安小坪代表队的歌词像是诗朗诵,声声呼唤,句句传情,原生态的莲花褒歌再次响彻金光湖,村民们的歌声穿越云雾缭绕的金光湖,在林间、山头回荡。

来自安溪大坪、虎丘,同安军营、白交祠等地的代表队,也纷纷登台一展歌喉。一曲曲原汁原味的莲花褒歌,在青山绿水间回荡;幽默的歌词、舒缓的曲调、高亢的歌声,让市民游客们欣赏到闽南地区别具风味的山歌。

据悉,该项比赛前九届均在莲花镇小坪村举行,后曾经分别在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两个高山茶乡举行,这是第二次走进了景区,让省级“非遗”莲花褒歌与景区融合,吸引了本地村民及外地游客500余人驻足共赏。

来自内田村的林花防专注地听着褒歌,时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的画面。有事错过了去年的比赛,林花防感到十分惋惜,今年她特意起了个大早,跟妹妹和母亲赶到现场。她说,赛场的氛围和盛况,莲花褒歌的魅力,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深深地感受到。

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最终同安小坪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同安白交祠代表队获二等奖,同安军营代表队、安溪龙门代表队获三等奖,安溪大坪代表队、安溪虎丘代表队则获得优秀奖。

《莲花褒歌》 收录数千首褒歌歌本

记者注意到,今天现场的嘉宾皆拿到了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莲花褒歌》。嘉宾们手捧这本书,仔细研读,并不时与身旁的人交流。

据悉,同安区文化馆从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花褒歌”代表性传承人洪参议采集的褒歌歌本中,精心遴选,并多方搜集补充,整理编辑了《莲花褒歌》,第一次把这项历来口口相传的民间口传文艺形式以文字记载成书,并正式出版,为“非遗”的保护,特别是莲花褒歌的传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洪参议出生在小坪山,他身体力行,不遗余力,深入闽南乡里,从乡贤耆老口中收集褒歌词曲。从16岁到54岁,38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当年山歌流行的各个区域和村落,走访了上百名歌手,采录整理了数千首褒歌歌本。

在热闹非凡的比赛场上,洪参议忙得不亦乐乎。望着那么多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看到队员们兴高采烈的脸庞,他感慨颇多。他说,2007年以来,莲花褒歌比赛到现在已是第13届,观众越来越多,政府越来越重视,他信心满满,盼望着他整理的褒歌集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让褒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从山上到“网上” 用歌声倾吐乡愁

洪参议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新时代,莲花褒歌正依托互联网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来自小坪代表队的林秀琼常年住在广东汕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大年初三她就赶往小坪村,与队友们会合彩排,以求贡献出最精彩的演出。当天上午比赛一结束,她就将马不停蹄地赶回广东。

林秀琼在比赛时一展歌喉,原汁原味的褒歌信手拈来,她所在的队伍同安小坪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林秀琼是从2015年才开始学习褒歌。

15年,她被拉入一个褒歌交流群,群里很多来自厦漳泉的老乡,大家交流的方式就是唱褒歌,“我们都用褒歌问好交流‘你好、吃了吗、在忙什么’等等,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对唱起来,我们还会在群里PK,看看谁唱得好。所以平时不需要刻意练习,基本上天天会唱。” 就这样,林秀琼逐渐培养了唱褒歌的兴趣,她还安装了“唱吧”等软件,时不时通过网络与群友们分享自己的歌声。

小坪村村民高志全从小听长辈唱褒歌,他说,以前男女在高山上、在茶园里通过褒歌倾吐感情,而现在很多人都走出了大山,少了唱褒歌的机会。但通过互联网,可以让家里的老人以及在全国各地的乡亲都可以聚在一起唱褒歌,“我们在网上通过褒歌倾吐思乡之情,这也是我们寄托家乡感情的一种方式。”

据他所知,目前有不少类似的以褒歌对唱为主的微信群,其中有的群甚至已经达到了400余人。

线下传承也好消息频传,据介绍,在小坪小学,莲花褒歌已经从不定期的传授变成了一门常备课程,小坪小学全校所有学生,每周都要上一次莲花褒歌课。洪参议介绍说,现在有越来越多人认可莲花褒歌的魅力,据他所知,厦门大学有不少研究生写论文时还会来到小坪村,通过莲花褒歌研究传统文化。

选手越来越多 水平越来越高

连续举办多年莲花褒歌比赛以来,如今参赛的选手越来越多,选手水平越来越高,这种说法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认同。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闽南方言专家周长楫说,他看了很多届比赛,感觉效果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褒歌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歌颂党、歌颂党的好政策,歌颂了他们农村里面的正气,他们对爱情的理解,他们对生产、对理想的理解,通过褒歌表现出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

他认为,闽南语很多词汇非常丰富,现场的不少歌词,其优美程度不亚于诗词。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文(非遗)处处长黄天福也谈了自己对莲花褒歌的理解,他认为,莲花褒歌重点就是在这个“褒”字,是由当地劳动人民在从事生产劳动过程中即兴创作,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大多以男女爱慕思念,互相表达感情,像“煲汤”一样“煲”出了内心的感情。这种形式非常有民间基础,将来是很有发展的空间的。

“下一步,我们准备市、区联合进行研讨,研究如何再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地发扬,让褒歌从形式、观赏、唱词等方面更进一步,将褒歌推到更高的一个境界。” 黄天福说。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同安区旅游局、莲花镇政府主办,同安区文化馆、莲花镇小坪村褒歌传习中心、莲花镇金光湖景区承办。

【名片】

省级“非遗”莲花褒歌

省级“非遗”莲花褒歌属闽南话山歌,是同安区莲花镇山民在种茶制茶劳动过程中即兴创作而唱的短歌,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

莲花褒歌歌词一般一首四句,每句押韵,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歌词内容一般都是歌唱者根据劳动经历或思想感情即兴编创,感情真挚、朴实并体现出山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据传,自明代嘉靖年后,同安莲花山区小坪及毗邻的安溪就盛行褒歌,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2007年莲花褒歌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开始,莲花褒歌赛首次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这项莲花镇及周边山村农民文化活动盛事,逐渐成为同安区文化旅游新的资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