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倾吐乡愁 第十三届莲花褒歌赛唱响同安金光湖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1:21 韩超 何东方 来源:文明风

《莲花褒歌》 收录数千首褒歌歌本

记者注意到,今天现场的嘉宾皆拿到了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莲花褒歌》。嘉宾们手捧这本书,仔细研读,并不时与身旁的人交流。

据悉,同安区文化馆从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花褒歌”代表性传承人洪参议采集的褒歌歌本中,精心遴选,并多方搜集补充,整理编辑了《莲花褒歌》,第一次把这项历来口口相传的民间口传文艺形式以文字记载成书,并正式出版,为“非遗”的保护,特别是莲花褒歌的传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洪参议出生在小坪山,他身体力行,不遗余力,深入闽南乡里,从乡贤耆老口中收集褒歌词曲。从16岁到54岁,38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当年山歌流行的各个区域和村落,走访了上百名歌手,采录整理了数千首褒歌歌本。

在热闹非凡的比赛场上,洪参议忙得不亦乐乎。望着那么多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看到队员们兴高采烈的脸庞,他感慨颇多。他说,2007年以来,莲花褒歌比赛到现在已是第13届,观众越来越多,政府越来越重视,他信心满满,盼望着他整理的褒歌集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让褒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