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倾吐乡愁 第十三届莲花褒歌赛唱响同安金光湖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1:21 韩超 何东方 来源:文明风

从山上到“网上” 用歌声倾吐乡愁

洪参议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新时代,莲花褒歌正依托互联网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来自小坪代表队的林秀琼常年住在广东汕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大年初三她就赶往小坪村,与队友们会合彩排,以求贡献出最精彩的演出。当天上午比赛一结束,她就将马不停蹄地赶回广东。

林秀琼在比赛时一展歌喉,原汁原味的褒歌信手拈来,她所在的队伍同安小坪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林秀琼是从2015年才开始学习褒歌。

15年,她被拉入一个褒歌交流群,群里很多来自厦漳泉的老乡,大家交流的方式就是唱褒歌,“我们都用褒歌问好交流‘你好、吃了吗、在忙什么’等等,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对唱起来,我们还会在群里PK,看看谁唱得好。所以平时不需要刻意练习,基本上天天会唱。” 就这样,林秀琼逐渐培养了唱褒歌的兴趣,她还安装了“唱吧”等软件,时不时通过网络与群友们分享自己的歌声。

小坪村村民高志全从小听长辈唱褒歌,他说,以前男女在高山上、在茶园里通过褒歌倾吐感情,而现在很多人都走出了大山,少了唱褒歌的机会。但通过互联网,可以让家里的老人以及在全国各地的乡亲都可以聚在一起唱褒歌,“我们在网上通过褒歌倾吐思乡之情,这也是我们寄托家乡感情的一种方式。”

据他所知,目前有不少类似的以褒歌对唱为主的微信群,其中有的群甚至已经达到了400余人。

线下传承也好消息频传,据介绍,在小坪小学,莲花褒歌已经从不定期的传授变成了一门常备课程,小坪小学全校所有学生,每周都要上一次莲花褒歌课。洪参议介绍说,现在有越来越多人认可莲花褒歌的魅力,据他所知,厦门大学有不少研究生写论文时还会来到小坪村,通过莲花褒歌研究传统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