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多样民俗活动庆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19-02-19 17:28:58 来源:文明风

元宵·舞龙

文明风2月19日讯  元宵节是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猜不完的灯谜,说不够的吉祥话,赏不完的传统文化,听不够的家乡小曲。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我县广大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永泰县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广大群众品味中华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传统佳节。

元宵“游神”

迎神祭祖 寄托乡愁

每年正月是永泰县众多乡镇举行元宵“游神”活动的日子,“游神”当天,一早族亲们就在各村祠堂中等候。等到鞭炮声响起,“神轿”就会被缓缓抬出,旗幡招展,锣鼓喧天,游神队伍绵延近公里,场面热闹非凡。队伍所到之处,家家点上香烛,燃放鞭炮,虔诚迎送,祈求民康物阜,共享太平。随着时代变迁,“行神”庆元宵已经慢慢演变成为各村宗亲联系亲情、友情的纽带,更是对宗族传承和民俗保护的一种延续。

长桌宴 糕粿塔

设长桌宴 摆糕粿塔

除了“游神”,设长桌宴,摆糕粿塔也是元宵民俗中的一大亮点。临近元宵,家家户户都精心准备贡品,摆在宗祠的贡桌上。各色贡品堆满长长的贡桌,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其中最显眼莫过于高高耸立的彩色粿塔。只见粿塔高达1.8米,由红白绿三种颜色的米粿垒成,颇具特色。

糕粿是农耕社会的产物,是农人庆丰收祭祀中不可缺少的情感载体,粿塔述说着永泰农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坚守。

舞双龙 坐钉轿

在大樟溪畔的梧桐埔埕村,元宵舞龙的习俗已延续340多年。每年从正月十一开始,舞龙人便走街串巷,为乡亲拜年。在永泰民间习俗中,龙灯越长,说明村庄越是人丁兴旺。

除了舞龙,埔埕村还有个奇特的民俗活动就是“坐钉轿”。钉轿上,椅面、靠背处、手扶处以及落脚处均布满密密麻麻长达数公分的锋利钉子,而椅面上只垫上几张薄薄的纸,一村民手持“宝剑”端坐钉轿,任凭抬轿人一路颠簸,不仅面不改色还能在轿上做出舞剑、翘腿等各种动作。提着花灯的男女老少们紧跟其后,热闹起舞,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家家户户快乐吉祥。

文艺狂欢 点燃激情

在洑口紫山村溪里自然村,村里还准备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霸气十足的舞龙、舞狮,欢乐肆意的舞蹈,变化多端的杂技表演,精彩纷呈的歌舞剧……多种多样的表演内容点燃了村民们的过节热情。永泰县博物馆、永泰县图书馆、永泰县文化馆、永泰县文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春启新征程 喜乐闹元宵”元宵系列活动。

元宵,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从古至今,繁衍在永阳大地上的永泰人民将各式各样的元宵民俗代代传承,庆贺新春的延续,祈求来年平安顺遂,五谷丰登。(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