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红色文艺轻骑兵穿越闽西山川 文艺惠及乡村百姓
http://wmf.fjsen.com 2019-02-19 10:29:29 赖清玉 来源:龙岩文明网

首场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革命基点村文艺服务活动走进漳平永福龙车村革命纪念馆

2019年春节前夕,龙岩市文艺家们要比往年更忙碌,2018年他们有了一个新身份——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他们是新时代闽西的“乌兰牧骑”,紧踏时代的鼓点,穿越于闽西山川,致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将文艺送到百姓中。

最广泛,文艺轻骑兵网格化发展

2018年7月,龙岩市经过半年的筹备,在以文艺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的基础上组建234支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包含了书画、舞蹈、摄影、戏曲、朗诵等多种艺术队伍,其中,市级以上文艺家3107人,是目前各种组织中涉及面最广一支队伍。

充分整合市、县、乡民间力量,各县(市、区)组建轻骑兵队伍,加强市、县文联两级联动,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形成文艺服务广泛覆盖。

“我们专门针对全市欠发达地区文艺活动举办情况做过调研,偏远山村的文化资源较少,太需要我们走进他们了。”市文联主席王永昌表示,在农村举办高水准的文艺活动,依然存在种种困难,但是有广大对文化生活有迫切要求的群众。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成立,就是要做强文艺资源“造血”能力,创造更多的资源流向农村“洼地”,缩小城市、农村的地区差异,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偏远的地区。

创新文艺工作者机制,制定市文联机关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服务实施办法,把深入基层服务文艺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按照高质量、接地气的原则,每场活动均由市、县文联、协会负责人带头,市县优秀文艺家参与。

成立半年来,依托市、县级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组织文艺演出、书画下乡、摄影服务、作家采风、文艺培训等各类活动600多场次,参与活动文艺工作者近2000名,足迹遍布全市各乡镇,重点覆盖革命基点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受益群众超20多万人,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迎春惠民活动走进革命基点村采地村

书法家们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

最基层,把舞台搭建在偏远山村

1月21日上午,永定烟雾缭绕的深山小村里搭起了红红的舞台,响起了喜庆的歌声、鼓声、欢笑声,火红的春联铺满了采地村支部,这是龙岩市文联联合民政局举办的第三场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革命基点村2019年春节文艺服务活动。

据悉,为了做好革命基点村的春节文艺服务活动,市文联、民政局提前筹备,选取漳平龙车、武平将军村、永定采地村、新罗大和村、连城良坑村举办文艺演出、免费送春联活动,为了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知识问答,掀起了活动新高潮。

革命基点村大多山高路远,山路崎岖,不少演员出现过晕车情况。遇上雨天、气温接近零度的天气,为了不让村民扑空,活动照常进行,脱下羽绒服的演员,穿着薄薄的舞衣,依然展示出了最专业的水准。歌伴舞《中国梦》、诗歌朗诵《腾飞的龙岩》、架子鼓表演《中国范》《逆战》、宣传扫黑除恶政策的快板歌舞,为寒冷、偏僻的山村增添了春色、带来了暖意。许多上了年纪的大叔像个“迷弟”一样拿着自拍杆、手机全程拍照、录像,也听说了有在外的年轻人遗憾“没能赶回来看”。采地村一位老奶奶说,这是她们村里一年来最热闹的一天了。

写春联摊位总是被群众挤得满满的,书法家们一站就是数小时,累了,就手扶扶腰,每场活动总是坚持到最后,全力满足群众的要求。很多书法家,全程没得空喝口水,有书法家恰逢感冒,依然坚持书写春联。将军村有村民给书法家们送了个称号——人民的书法家。

据统计,市县级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就2019迎新春文艺服务活动已办178场,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大池镇大和村,川剧变脸艺术家与观众互动

演出现场热闹非凡

最接地气,满腔热情播洒文化火种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龙岩故事,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借助舞蹈、音乐、摄影、赠送书籍等形式,把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火种不断播洒在农村的土地上。

抒人民情怀、演人民生活。按照“我要表演”向“老百想听”转变的创作导向,轻骑兵们从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中汲取营养,推出了客家山歌《和谐共生新时代》、快板《扫黑除恶助复兴》、诗歌朗诵《腾飞的龙岩》等文艺节目,创作了文学作品《项公赋》《画说闽西》,讲古《一封留款信》,摄影作品《最美笑容》《关心》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在活动中为群众广为周知,并且在各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文艺惠民服务中,轻骑兵们围绕“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改革开放40周年”“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等主题,借助公益演出、义务放电影、主题讲座、为留守老人拍照、文学采风等活动的契机,面对面宣传了党的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中,既重视“送文化”,又突出“种文化”,努力开展舞蹈扶贫培训、书画公益培训、山歌传习、举办展览、捐赠文艺作品等丰富的活动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文艺氛围,培育了一批文艺爱好者,加强了基层文艺创作能力。

闽西红色轻骑兵活动还在不断地做“加法”,联合民政、环保、科技、卫生、司法等部门,同时密切配合市委宣传部工作,做好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书画展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龙岩市文联赖清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