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点灯.迎灯.迎鳌龙”圣火在全国文明乡镇演绎
http://wmf.fjsen.com 2019-02-18 17:11:02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全国文明乡镇“点灯.迎灯.迎鳌龙”圣火场景 

文明风2月18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2013大田县年建设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以来,镇里把民俗文化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审美价值和使用价值,把当地第一大姓高氏家族“点灯.迎灯.迎鳌龙”圣火作为丰富春节文化重要内容,使之真正成为当地提升群众素质,慰藉大众心灵需求。

14日14时,建丰村人潮如流,鞭炮声响彻云霄。村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拖儿带女提着2至4个灯笼,缓缓走向“圣火”采集点——高姓祖地蟾城坂,用“圣火”点亮手中的灯笼。村民点灯回到家,家人在房前燃放鞭炮接“丁”,点回的灯笼或挂或摆在厅堂、灶台和有住人的房间里,点亮厅堂大蜡烛,开启全座房屋中的电灯。点灯—迎灯—迎鳌龙“三部曲”,整个活动从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1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清晨6时结束。迎鳌龙必须先点灯,点灯就像不灭的“圣火”世代相传。高氏点灯习俗始于南宋中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每年正月元宵节前选定吉日点灯。

迎鳌龙游行队伍所到之处,人山人海,欢声笑语,铺天盖地,礼炮雷动,鞭炮烟花交加,鼓乐大作,游行队伍各乐队,鼓队,号队,舞狮队大展才艺,整场活动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场面精彩,富有意义。观众们入神的欣赏乐队载歌载舞的表演,沉醉在舞狮队精湛娴熟的记忆里。迎鳌龙队伍所到之处,每家每户都摆上各类贡品,鸣炮烧香,热闹非凡,一派喜庆,吸引上5万人观光者前来领略“点灯.迎灯.迎鳌龙”圣火独特的民俗风俗魅力,在游行队伍中制作五幅标语,“渤海家声远,蟾城继世长”、“文章华国宝、诗礼传家珍”“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弘扬孝道精神、建设文明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表达山区群众对太平盛世的喜悦心情,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大田高姓属渤海郡,于明代宣德年间(1426-1435)迁徙至建丰村建基立业,其祖房后命名为蟾城祠,给后人立下“为人忠厚,勤俭立业;居家孝友,处世和平;品行端方,古直遗风”的家训。今已传至第23代,成为建设镇第一大姓,1650多户,总人口8000余人。分布建丰、建乐、建强、建民、建国、罗丰、桃舟等七个村。(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