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志愿服务时长可以“兑奖”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5:39:0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30日讯(通讯员 邓书榕)“志愿服务能够兑换奖品!”1月23日,李茗越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可以兑换“福利”了。

李茗越刚从大学毕业,现在沙县一单位上班。工作之余,她通过一个叫做“志愿汇”的手机软件报名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她一共获得了294.6益币,足够将所有福利兑换一遍。

沙县是“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让文明城市更文明,沙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明机制长效化的措施,去年10月,沙县县委、县政府研究印发了《沙县志愿者激励办法》,将激励具体化、实物化。

“志愿汇”平台,就是志愿者们兑换福利的平台,“益币”则是兑换福利的货币。一个小时服务时长等于一个益币。志愿者们在手机上下载“志愿汇”软件后,须凭本人身份证完成实名注册。如果是社会志愿团体发起的活动,其成员参加活动时,须在平台上定位签到,输入6位数活动编码后开始计时。如果是个人,可以通过首页的“活动招募”专区报名参加活动,报名成功同样进行定位和计时。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必须签退,否则当次志愿服务时长无效。

目前,“志愿汇”已经上线的奖励项目有7个,包括沙县影剧院观影券;体育公园综合馆羽毛球场门票、游泳馆门票;沙县淘金山门票、七仙洞门票;沙县总医院体检套餐等。注册志愿者用10~100个不等的益币即可获得。

志愿者在“志愿汇”首页的“兑福利”专区中,就可以查看并线上兑换。除了沙县之外,三明市三元区、尤溪县的志愿者也能够在“兑便利”中找到可以兑换的奖品。

服务时数以自然年为单位。如果志愿者年服务时数达300小时以上,还会被沙县志愿者协会授予“志愿虬城之星”荣誉称号,享受更多的福利,如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先申请政府公租房及廉租房、优先给予奖学金支持等。此外,每3年还将从中评选一次“十佳”优秀志愿者。

通过软件管理,让志愿服务进行量化细化,在回馈志愿者,增加志愿者的荣誉感和积极性的同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志愿者作弊行为,有利于志愿组织规范化管理,保持志愿服务的纯洁性,促进志愿服务持续开展。三明市将不断增加鼓励政策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地激励志愿者。

2018年,“志愿汇”注册的实名志愿者有2万余人,总服务时长约1.9万小时;组织活动327场,其中,通过社会招募志愿者活动169个。(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