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是一场文明大考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09:41:10 新小平 来源:成都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的春运旅客预计有可能突破30亿人次。由此可见,“春运”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当之无愧。

作为当前我国发展进程中所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春运牵扯着亿万人的心、牵动着全社会的每一根神经。因此,在这条全民铺就的春运路上,只有举全民之力,才能确保其真正成为一条幸福的回家路。

近年来,为确保春运之路平安畅通,民政、铁路、交通、民航、公安、消防、医疗等各个相关部门和单位打出了“组合拳”,在很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还是会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和谐的声音为春运之路添堵,使人们对春运多了几分焦虑、几分烦躁、几分忐忑。可见,春运既考验着一个部门、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文明大考。

去年春运期间,一段90后高铁“淘粪男孩”的工作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人们在一面点赞90后动车组机械师敬业坚守的同时,也咂舌于国人的文明素养。瓶盖、卫生纸、牙刷、尿不湿……这些原本为旅途提供便利的物品,却因为人们的不文明使用,而成为堵塞高铁动车组卫生间马桶或便池的垃圾。不但容易导致列车故障,也给人们的旅途环境造成了不便和污染。

除此之外,列车上因旅客吸烟导致烟雾报警而停止运行,造成列车晚点;高速路上开窗抛物,引发车祸;插队或违反公共秩序,引发矛盾纠纷;非法倒票、逃票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都人为地使本该满载幸福的春运成为了堵心之旅。

春运路上,离不开文明的保驾护航。这种文明,一方面需要人们从主观上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遵守公共秩序,增强规矩意识,对他人多一份理解、包容和礼让,对自己多一份约束、自觉与自律; 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监督和管理。近几年,随着诚信春运大数据平台上线,民政、铁路等部门加大了对黄牛党、逃票族等春运失信行为的打压,大大增加了不法分子和不文明行为的失信成本,使“诚信春运”的理念也渐渐走入人心。

春运应该是美好的,奔走在春运之路上的人们也应该是幸福的,而这种美好和幸福要靠文明的力量去推动和维护。文明的力量既来源于国人的素养,又有赖于制度的约束,还借助于网络科技的应用。自律与他律、互帮与互助、监督与管理,都是提升春运文明指数的重要因素,也是使人们在春运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的重要法宝。

春运是一场饱含中国人情感的大迁徙,这途中载着人们一年的思念和牵挂、一年的期盼与等待,莫因文明的缺失使春运之旅变囧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