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国之本在家》宣讲“五进课堂”滋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19-01-29 17:24:10 来源:文明风

“国之本在家”宣讲走进社区课堂。这堂课是在玉凤社区二楼老年大学举行,来自玉凤社区居民群众120多人参加。本次讲堂从一首《常回家看看》响起,大家一起随唱。活动在“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栏目中拉开帷幕,伴随着记者的一个个采访镜头,一个个活灵活现、形式各异的大众人物,栩栩如生的向央视记者纷纷述说、纷纷吐槽自己各自的独特家风,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正能量,加深了大家对美好家风内涵的进一步理解。随后,宣讲员高主任发挥自身优势深情并茂的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的家风故事》,结合家庭、生活中的常见事例,分别从“孝善敬亲是义务”、“教育子女是责任”、“夫妻和睦是纽带”、“勤俭持家是传承”和“遵纪守法是底线”五个方面,用幽默风趣而又接地气的语言,生动讲述了良好家风的养成对每个家庭成员的重要影响和作用,引起了在场群众的共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宣讲人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朗读经典警句,“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感受古人对家风家训的总结和劝诫。

“国之本在家”走进企业课堂。这堂课在县城投公司五楼会议室举行,公司里全体干部职工,共60多人参加。宣讲员高主任释义家教门风是最大家庭财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传承优秀家教家风文化,以优秀家风润家风促民风。认真践行父慈子孝“五不怨,七不责”的标准,即做到孩子对父母:“不怨父母迟缓,不怨父母无能,对父母,不怨父母埋怨,不怨唠叨,不怨父母生病”;父母对孩子:“当众不责,愧悔不责,暮夜不责,饮食不责,欢喜不责,悲伤不责,生病不责”。阐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与国联在一起,创造地球奇迹。

每一堂课大约在1小时的讲座中,掌声不断,大家在聆听中领悟,在反思中收获,对家风、家教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认识到“虽然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却对家庭成员影响至深”的道理,大家一致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弘扬好家风,树立好榜样,讲道德、重家风、传家训,让家庭成为幸福和谐的港湾,努力实现社风与家风的良性互动。

通过学习感悟“国之本在家”,大家深刻的领会到,立身处世从孝字开始;幸福人生从孝字开始;教育孩子从孝开始。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学道---知道---悟道---行道---得到。我们必须做到有所为,必须有所不为:修身正本,正己化人,做心怀感恩之人,有道德之人,天天就会好心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作为行动指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演绎出自己精彩幸福的人生,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