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乡风吹遍千家万户
http://wmf.fjsen.com 2019-01-29 15:54:53 来源:福州文明办

盛行一时的“做半段”少了,赛龙舟等新型节庆活动多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少了,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多了;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邪气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多了……近年来,福州闽侯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助公益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逐步形成。

重点突破

以整治“半段”变革大操办风气

“做半段”是闽侯乡村的一项特殊习俗活动。“以前,每年农历七月后,家家户户摆宴席,有的甚至摆几十桌,铺张浪费、攀比斗富的风气为许多村民所诟病。”闽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周文说,闽侯结合实际,以整治“做半段”为突破口,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移风易俗攻坚战。

整治第一招是在“重点人物”上下功夫。“不操办、不参与”的硬性要求,下达给闽侯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干部。“看到村干部带头不做‘半段’,大家慢慢减少了排场,后来索性就不办了!”甘蔗街道昙石村村民黄依伯告诉记者。

攻坚范围趁热扩大到企业家群体。借助闽侯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和闽侯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力量,越来越多企业家签下“不操办、不参与”的承诺书。同时,每逢做“半段”前夕,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

就这样,盛极一时的“半段”慢慢消失了,更成功带动婚丧喜庆等大操办风气变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14个乡镇(街道)共节约做“半段”资金1500多万元。

建章立制

“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

“现在我们村里办红白事,都是按照村规民约,大家经济负担减轻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谈起现在农村习俗的变化,南通镇泽洋村村民老张很高兴。

推动全县镇乡、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这样的“一约一会一队”建设是闽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已经在292个村(居)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福州闽侯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制定《关于制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行为的暂行规定》,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至2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移风易俗工作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