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移风易俗刮新风:以“风俗美”助推“城市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1-22 09:35: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行走在莆田的城市乡间、田间地头,一股正在兴起的和美乡风扑面而来,提倡节俭办事、厚养薄葬的乡村新风自由生长......莆田多地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做表率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让老百姓自觉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大力弘扬文明节俭、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讲好易俗故事,传递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劲头足 北岸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摒陋习倡新风

春节临近,北岸开发区纪工委站位执纪监督,印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移风易俗监督检查的通知》,组织对各镇、区直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为全面打赢移风易俗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本次检查围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紧盯“两节”婚嫁高峰期这一节点,拟开展三轮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镇、区直相关单位移风易俗工作部署、机制建设、宣传引导、队伍建设、任务落实等情况,了解辖区群众“三率”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检查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序推动移风易俗。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轮检查。

在第一轮检查中,北岸开发区纪工委邀请了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全程参与,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查阅、入户访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共走访行政村10个、村级红白理事会9个,走访群众48户,发现问题45个。下一步,北岸开发区纪工委将通过第二轮检查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移风易俗气象新 秀屿区月塘镇以行业公约规范婚介行为

媒人佣金限高标准,一方不得超过3000元;不得按彩礼的比例来收取酬金;共同抵制“高价彩礼”“两套账”等不良行为。”近日,在秀屿区月塘镇“媒人之家”成立大会上,该镇50多名媒人签定了“承诺书”,规范婚姻介绍行为,落实移风易俗政策。

近几年,月塘镇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群众思想观念逐渐改变,文明新风不断孕育。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整治表面上遵守“村规民约”、暗地里搞变通的问题,有效遏制高价聘金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该镇出台了《月塘镇深化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媒人之家”,坚持落实报告制度,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监督检查,设立举报奖励制度,不断探索完善移风易俗长效机制。

今年,该镇在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充实移风易俗劝导队,并授旗和颁发聘书,制作移风易俗劝导队红旗、帽子、袖章等,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和劝导,持续唱响移风易俗主旋律。同时,制定《月塘镇“媒人之家”行业公约》,全镇媒人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充分发挥民间媒人正面宣传引导的作用,真正实现移“新”风易“旧”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