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1-21 09:32:23 来源:厦门文明网

厦门,美誉在外,不仅美在风景,更美在文明。漫步在厦门街头,一幅幅文明画卷散发出来的浓浓暖意,更是直达心底。2018年,厦门市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瞄准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的目标,下足“绣花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提升,让这个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城市从内而外散发出迷人的文明气息,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突出价值引领,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0月启动的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讴歌改革开放成就的文艺汇演。不论是在新兴社区、老城区、城中村,还是在乡村振兴的热土,居民们都积极参与,自编自导各类节目,在邻里节的舞台上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通过讲述40年来的城市变化、社区变化、乡村变化、家庭变化、身边变化,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倡导城乡文明新风,让左邻右舍有机会欢乐相聚。图片来源:厦门晚报

城市因美好的道德风尚而添文化底蕴,城市也因道德模范的宣扬而变得更加文明美好!2018年,厦门开展了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推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向全市征集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营造学习宣传和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为建设“美丽厦门”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文明鹭岛 点赞厦门”我们一起来朗读活动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用情感朗读文字背后的价值,用声音传递正能量。今年,“文明鹭岛、点赞厦门”—我们一起来朗读第二季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至70岁老人,下至6岁孩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踊跃报名,不仅有爱好朗读的个人参与,还有学生朗诵团,师生组合,夕阳红团体等积极参与,参赛选手多,覆盖面广。活动充分展示了文明市民和文明城市的良好精神面貌,进一步掀起全民朗读的热潮,营造了“书香鹭岛”的良好文化氛围。

推进公共文明行动,市民素质持续提升

从2018年5月开始,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移风易俗“大家”谈》系列实地访谈节目走遍了厦门六个区,邀请民俗专家、文化学者、当地乡贤等一起深入社区、乡村与老百姓直接对话,共同谈民俗、话新风,用最接地气的方式、鲜活的节目形态来宣传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大家谈”走进思明区倡导文明婚俗新风尚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同安区“民俗日不宴请”,与垵炉村百姓共话民俗日的节俭之变;集美区“传家风家训,守乡规民约”,邀请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先生分享陈氏家训,推动完善村规民约;翔安区的“男女平等、携手共进”,通过典型人物讲述典型故事,让男女平等的思想渗透进百姓的日常言行;海沧区“百善孝为先,厚养薄葬树新风”,请百姓讲身边事,积极倡导厚养薄葬,让孝心孝行扎根百姓心中;湖里区“时代新旋律,宫庙焕新生”,从破除宫庙落成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出发,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民间信仰注入新的内涵;思明区“简约幸福,让爱永恒”,围绕抵制婚俗中的陈规陋习、传承优秀婚俗传统文化等方面展开探讨。每期节目在电视台、厦门广电网、“看厦门”APP等同步播出,每期宣讲的精彩内容在厦门广电和各区文明办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扩大了节目的传播覆盖,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厦门“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地铁是城市的又一个“门面”,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空间。为了营造文明的乘车氛围,地铁内设有一支特殊的队伍——综合执法督导队,队员们每天不定期地在列车和站点内进行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在无处不在的文明宣导和市民间的互相影响带动下,文明乘车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轨道集团还联合向厦门市民发出了“爱厦门爱地铁 相约文明乘车”的倡议,与市民就“遵章守法,确保安全”“爱护公物,保持卫生”“传递友善,礼让宽容”“文明出行,自律守礼”等方面“约法三章”,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

结合《关于文明行为记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厦门市委文明办于2018年8月份基本完成“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目前,厦门市30多家全国文明单位,近200家省级文明单位,500多家市级文明单位的名单已录入“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今后,单位职工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与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和绩效考评挂钩。此外,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信息将作为首批核心信息,对接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市民具有文明行为正向信息,可以作为“白鹭分”的加分项目,在医疗、文化、出行等方面获得信用便利。

推进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一瓶水、一个敬礼,爱在鹭岛流淌……“送水小哥”的抖音视频一上线,就迅速走红。“这才是该被点赞的正能量!”“厦门人太暖了!”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文明厦门爱相随志愿服务‘抖’阵行”——2018年厦门志愿服务活动抖音短视频大赛感染了很多网友,也让更多人看到厦门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抬头可见厦门蓝,转身遇见志愿红”。活动共收到了200部精品短视频。话题#抖出你的志愿服务#的总点击量近1000万,单个视频最高点赞数达到7.6万。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批热心人。他们中,有警察、有路人、有小萌娃,也有老人,他们自发录制精彩视频,用Rap、闽南童谣、答嘴鼓、歌唱等形式让鹭岛的志愿者们大放异彩。

  厦门志愿者关爱公交司机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创新因子的不断融入,更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血液,志愿红染遍了鹭岛的每个角落,“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厦门市蔚然成风。2018年初,志愿服务也走进了厦门地铁,除了设立全市首个地铁志愿服务驿站,还设立镇海路站、乌石浦站、集美学村站3个厦门地铁文明示范站,实现辖区志愿者及品牌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参与地铁站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实现地下地上联动,开辟志愿服务新阵地。“美丽中国一鹭有我”公益服务项目、厦门凤凰花“厦门急救”志愿服务App……一批突出厦门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鹭岛落地生根,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的志愿服务项目库也逐步建立。

  厦门义务交警宣传安全出行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目前,厦门拥有620个经常性志愿项目,全市商业大街、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建立了100个志愿服务驿站,3000多支志愿队伍常年开展活动,1100多个文明单位对接342个社区开展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万余场。“志愿厦门”网站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5万,厦门还为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保险,今年更对志愿服务购买保险进行升级,不仅新增保障项目,还大幅提高最高赔付额,更加全面、更大力度地保障志愿者权益。

注重以文化人,社区书院建设持续巩固

社区书院,是厦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亮点。自2015年第一家试点社区书院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厦门市六区已建成社区书院318家。社区书院不仅有学习知识的课堂,又有文体活动场所,既有协商议事平台,也有培育社会组织的土壤,如今更是成为厦门市基层社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的新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文化自信的新载体。

  厦门嘉莲街道社区书院开设的剪纸课程,深受居民欢迎。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鼓浪屿社区书院举办“书香琴岛,品读经典”公益讲堂,吸引大人小孩前来参加。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2018年初厦门制定了推进社区书院建设“1 6”工作制度机制,即围绕深化社区书院建设发展出台1份总的指导意见,并配套出台“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书院融合发展”、“规范书院管理运行”、“强化书院运行保障”、“建立书院激励措施”和“实施书院建设等级确认”等6份配套实施意见。其中,为活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增强社区书院的吸引力,创建了“4 2 1 x”的“课堂活动”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库,各书院能够根据居民当前的需求从中点选课程,实现“菜单式点单服务”。目前,社区书院总部信息平台资源库的线下课程数为8大类6500多门,线上视频课程有10万多门;已开课1万多门次,开展活动4.8万多次,参加总人次达100多万人次,1471支社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和群众性文体组织在书院得到了培育壮大。

在总结推广厦门市湖里区社区书院建设“1 6”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厦门市委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书院建设,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的工作意见》,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要求,推动社区书院建设发展既保持特色又对标要求,既巩固成果又创新发展,为全面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站在“五连冠”的新起点,厦门将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在高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厦门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